EN
https://www.gov.cn/

浙江:用电量持续增长 经济稳走向好

2017-11-11 11: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1月11日电(张惠慧)浙江全社会用电量最新数据近期出炉:10月用电3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前十个月累计用电34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却反映出一个信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效果初显,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走向好的态势。

金华市浦江县是著名的“水晶之都”,但长期以来都是作坊式经营,经过几年的资源优化配置,经济转型升级在今年有了明显效果。9月,世界第一条量产的智能终端5曲面3D玻璃生产线在浦江正式投产,这意味着浦江的支柱行业告别了“低小散”,奋力迈向“高大上”。

浦江水晶行业转型升级的力度,从用电量方面可见一斑:截至今年9月底,浦江水晶行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54.7%,已反超上一个用电量高峰2014年同期水平。浦江县供电公司立足水晶产业的转型发展和电网企业实际,引入“生产性服务”理念,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规范管理流程,畅通沟通渠道,积极打造以满足水晶加工企业生产制造为导向的用电服务模式。

铸造行业是台州市黄岩区的支柱产业,经过转型升级,各企业普遍采用中频电炉融铁,成本降低、排放减少、效益提高。企业用电量的迅猛增加,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压力。为此黄岩供电公司对“煤改电”企业的位置、容量、投运时间等进行细致分析,新建双回路主线以及两个双回路分支线作为铸造专线,既满足了企业生产用电,又保证了居民用电不受影响。

国网浙江紧水滩电厂今年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实现效益最大化,试点开展增容改造工程,使容量提升10%,效率提高2%。今年以来电厂还广泛使用“水情大脑”系统,通过“云端”的海量数据进行建模,利用逻辑回归、神经网络等技术预测洪水情况,努力在防洪与发电间做到精准平衡,既保证大坝和库区安全,又让每一滴水都产生最大效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