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指明方向 中国新征程携手共逐亚太梦——国际社会热评习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

2017-11-11 11: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题:指明方向 中国新征程携手共逐亚太梦——国际社会热评习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0日在越南岘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

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亚太在改革创新大潮中是勇立潮头,还是迟疑徘徊?是主动引导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行,还是在挑战面前犹豫不定?是携手开辟区域合作新局面,还是各自渐行渐远?习主席在演讲中的连番设问在会场内外引发深刻思考与强烈共鸣,亚太地区的有识之士有感于中国开启新征程而备受鼓舞,对亚太更加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

“行动起来” 新机遇推动开放型经济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主席在演讲中旗帜鲜明地提出:“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全面深入落实北京路线图,向着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不断迈进,为开放型亚太经济提供机制保障。”

在现场倾听演讲的泰国房地产投资发展公司执行董事苏提帕激动地说:“习主席的演讲太棒了!内容很丰富。我对他倡导推进亚太地区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的内容印象最深。”

“开放是亚太地区的当务之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兼任研究员胡逸山对习主席“行动起来”的号召深表认同。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也认为,习主席演讲第一点就讲到要“行动起来”,“而这正是亚太发展的第一要务”。

在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看来,习主席的演讲令亚太工商界备受鼓舞,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工商界多年的梦想。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学教授法里博尔兹·莫希里安说,毫无疑问,中国在建设亚太自贸区这一进程中展现了领导力,“虽然要最终实现目标并非易事,但习主席的演讲为我们勾勒了蓝图”。

“不能等待” 新动能促进联动发展

习主席在演讲中说,“我们正迎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浪潮,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等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亚太不能等待和观望”。

香港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彭耀杰表示:“我们感到很振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都能够给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习主席指出向创新要动力这一方向是正确的。”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说,随着数字经济和互联网经济这些新型业态经济的兴起,各国相互之间的连接更紧密,依存度更高,跨国之间的互动更加快捷。

越南GAIA公司总裁黎荣说:“我们亚太地区各个国家和经济体应该加强协调合作,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进互联互通,带动不发达的地方一起发展起来。”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作为十分关注本次演讲中有关创新的论述。他认为,依靠“一带一路”和区域互联互通的创新举措,将来的贸易之路定当比现在便捷。

亚太需要互联互通,而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新西兰雇主和制造商协会总裁金·坎贝尔认为,习主席谈到的协同联动发展值得世界都来听一听,“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能让全世界受益。

“开启新征程” 新蓝图照亮亚太未来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习主席首次在多边场合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基本方略、发展蓝图,宣介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未来带来的新机遇。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战略研究院前院长刘碧胡说,“习主席向亚太伙伴展示中国的发展蓝图,将促进国际社会更深入了解中国”。

现场参加会议的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总裁切昆科夫表示,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内容是中国未来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全方位创新,“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令世界眼前一亮”。

泰国TATA集团公司高管森古普塔会后掩饰不住兴奋:“中国会继续坚持对外开放,为外商在华经营创造更好条件和更多商业机遇,我们感到很高兴,这是件双赢的好事。”

香港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认为,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的对外商一视同仁的承诺打消了一些企业家的疑虑,让他们对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更加信任。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洪生辉说,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多种措施推动中国、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壮大,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中国这一系列倡议和实践不断赢得亚太地区和全球伙伴的信任。

“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习主席在演讲中描绘未来愿景:当今世界充满挑战,前面的道路不会平坦,但我们不会放弃理想追求,将以更大的作为,同各方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执笔记者:王昊,参与记者:刘彤、王可佳、宿亮、张小军、乐艳娜、陆睿、毛鹏飞、刘天、颜昊、刘华、骆珺、郝薇薇、杨舟、王丽丽、安晓萌、薛飞、梁辉、王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