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铁路快运列车为“双十一”电商物流提速

2017-11-11 18: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王贤、孙哲)高铁列车G510次11日运载快递包裹从武汉火车站缓缓开出,5个多小时后抵达北京西站,客户当天即可收到“双十一”网购商品。同日,D2706次动车组列车11日清晨从乌鲁木齐站驶往兰州西站,这是新疆铁路部门联合物流企业首次开办跨省高铁快运业务。

11月11日至20日,武汉铁路局和中铁快运武汉分公司利用武汉至沈阳G1274次、武汉至北京G510次、汉口至上海虹桥D3016次、武昌至西宁K624次等30趟高铁列车和普速列车行李车,联合开展“双十一”运输服务,为电商、快递及供货企业提供铁路干线运输及“库到库”全程物流服务。

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双十一”,他们试水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每日开行列车10趟,日均运输快递物资600余件;今年高铁快运再度加盟电商物流,运力有较大提升。武汉铁路部门从11日起,连续10天、每天安排30趟始发终到高铁和既有列车行李车开办快运业务,日均运送电商物资将是去年的两倍。

中铁快运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刚表示,从武汉始发的动车组列车,6小时内基本覆盖包括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城市。此次重点推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西安、贵阳、重庆、哈尔滨、沈阳的当日达、次日达产品,并办理全国主要城市的经济快递产品。铁路部门“双十一”推出的物流产品不仅加快了电商货物送达速度,还降低了社会物流总成本,受到市场广泛欢迎。

在现场组织装车作业的中铁快运乌鲁木齐分公司副总经理胡琦表示,从物流企业的单位成本来看,也要比航空运输略低,因而受到了西北市场的欢迎。

今年,铁路总公司借助兰新高铁与电商、快递企业开展合作,推进铁路企业由运输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

乌鲁木齐铁路局货运处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继续推进与中铁快运、顺丰快递等快递、电商企业的常态化合作,探索在乌鲁木齐—兰州—西安间建立高铁快运通道,让西北人民享受“高铁时代”的福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