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中国-东盟合作为东盟对话伙伴关系树立典范

2017-11-12 13: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2日电 综述:中国-东盟合作为东盟对话伙伴关系树立典范

新华社记者 林昊 宋聃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东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的一支代表性力量。这之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6年来,互利合作呈现全方位、多层次拓展,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为东盟对话伙伴关系树立了典范。

1991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第24届东盟外长会上,中国和东盟正式开启了对话进程。26年来,中国始终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和东盟之间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飞速发展,人文交流不断密切,共同维护和促进了区域和平、发展、繁荣与稳定。

过去的26年,是中国-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的26年。作为域外国家,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过去的26年,是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全面深化的26年。中国与东盟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中国连续8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签署并生效,将进一步扩大双方经贸往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双方还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携手推动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建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为务实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

过去的26年,是中国-东盟人文交往愈加热络的26年。人文交流已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新支柱。近年来,双方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年、文化交流年、海洋合作年、教育交流年等。2016年,双方人员往来突破3800万人次,每周往来中国与东盟各地的空中航班超过2700架次,双方互派留学生接近20万人次,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来华旅游人数均超过百万人次,中国稳居东盟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

中国和东盟是山水相连、血脉相通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今天,东盟的发展前所未有地与中国紧密结合在一起。“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积极响应,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发东盟国家强烈共鸣,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正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带动了东盟发展,正如水涨船高一般”,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沙赫里曼说,“随着中国和东盟就‘一带一路’展开合作,寻求‘一带一路’对接《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这一趋势将继续。”

对此,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也深感赞同。他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我们在基础设施、贸易和金融上的往来将愈发紧密,人民之间的交往也将更加频繁,命运共同体定会实现。

2015年12月31日,东盟宣布正式成立以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标志着东盟一体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中国和东盟共同庆祝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2018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迎来15周年。

进入新时代,中国和东盟关系迎来新发展。正如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所言,中国和东盟关系处于承前启后、提质升级的关键节点。下一步,中国-东盟关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