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生态建设注入“新力量”
首批环境守护者走马上任

2017-11-13 10:49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日,我省首批642名“环境守护者”在接受了省环保厅统一培训后,走马上任成为一支重要的民间环保新生力量。

今年8月,省环保厅面向全省公开招募环境守护者,最终642名热心环保人士入选。省环保厅相关人士介绍,和一般的环保志愿者不同,“环境守护者”将在江苏各级环保部门的组织下,担当起“五个角色”:示范员,带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为周边群众做好样子;观察员,定期观察和记录当地的环境现状和变化情况,为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环境监管建言献策;监督员,监督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263”专项行动实施、企业(园区)环境守法等情况,提供问题线索,向环保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宣传员,积极组织和参与环保宣传教育以及公益活动,带动影响身边的人感知环保、践行环保;调解员,积极参与环保圆桌对话等活动,协助政府部门有效化解环境矛盾和纠纷。

“环境守护者”将通过“一端一网”与环保部门及时交流互动。“一端”是指“环境守护者手机端APP”,守护者可以用手机上传相关图片、视频、文字描述及位置信息;“一网”是指“江苏省环保公众参与信息管理系统”,各设区市环保部门将安排专人对守护者提交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回复,并反馈给各地“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该系统还可以对守护者的“工作业绩”进行多维度分析,每年评选出“优秀环境守护者”及“优秀守护案例”。 (苏环轩 吴 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