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总理十年来首次访菲 引当地谚语被赞中国智慧

2017-11-13 20: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句菲律宾谚语,成为中国总理十年来首次访问菲律宾的精彩“开场”。

“抓住今天,才能不丢失明天!”11月12日,在访问菲律宾前夕,李克强在当地英文媒体《马尼拉时报》和《菲律宾星报》发表署名文章,特意援引这句菲律宾谚语,以表达愿同菲方继续一道努力,把握机遇,巩固好、发展好两国关系,不断开创中菲友好合作新局面的诚意。

“这堪称一种务实态度和中国智慧的体现!”印度联合新闻社评价。“对菲律宾来说,如果不抓住中国提供的黄金机会,将是完全的疏忽。”菲律宾国立大学学者蒂娜·克莱门特则说。

在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看来,李克强总理在十九大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菲律宾,这本身就意味着中国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美国《外交学者》注意到,李克强是十年来出访菲律宾的首位中国总理。中国与菲律宾关系迅速回暖,两国关系得到了极大改善。中国为表示对中菲关系的高度重视,特意就李克强对菲律宾的出访召开了媒体吹风会。

而对于两国关系的“明天”,菲律宾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菲律宾智库“人民良政”中心主任鲍比·大顺指出,一个新的菲中合作舞台已搭建,由新型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以及对菲律宾反恐、打击非法毒品行动的援助等组成。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认为,两国必将以李克强此访为契机,努力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菲律宾商报》引述赵鉴华的话说,双方高层往来密切,务实合作走深走实,外交、经贸、国防、农渔业、科技等领域双边机制多点发力,同时开启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和中菲海警联委会,增添了两国关系的战略互信内涵。

李克强总理此访还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今年被认为是东亚区域合作的“大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10+3合作启动20周年。菲律宾《马尼拉时报》指出,中国将在此次峰会上表明,中国将继续支持世界各国经济发展。

菲律宾Interaksyon网站透露,李克强总理将在会议期间提出“近30项新倡议”,涵盖互联互通、粮食安全、扶贫、旅游和反腐败等领域,将改善和升级中国-东盟合作,并将东亚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今年适逢东盟成立50周年、10+3合作启动20周年。当前本地区保持稳定、合作、发展,在乍暖还寒的全球经济中是稳定增长极,也给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注入稳定力量。中方愿同各方在东盟发展的新起点上规划未来,团结合作,打造更紧密的周边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当地时间11月12日,在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后,李克强总理这番表态引发舆论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特意将其标出,并以《乍暖还寒的全球经济中 李克强:本地区是稳定增长极》为题进行报道。

“从外交方面来看,此访意义非同寻常!”《南华早报》这样评价李克强总理此次菲律宾之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