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首个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成

2017-11-14 09:07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智慧武汉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近日通过验收并举行成果发布会,武汉市成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城市。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出席会议并讲话。武汉市有关领导及各委办局、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出席。

2013年,武汉市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列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城市。该项目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由武汉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局具体承建。项目构建了全市统一的时空大数据中心,以时空信息为载体,整合了城市人口、法人、房屋等基础信息8500项2.5亿条,积聚了1803层专题信息,在城市规划、国土资源管理、社会管理创新、智慧税务、智慧水务、网上群众服务、智慧城管、应急指挥、智慧工地、区域研究及公众服务等30多个领域开展应用。武汉市政府出台《武汉市政务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并将平台建设纳入《武汉市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部门对地理信息的认识不断增强,基于地理信息的应用也不断拓展。目前,市、区两级政务应用部门达200多个,政务云服务和互联网云服务日访问量达150万次,成为武汉市8大数据中心之一。  该项目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据统计,2016年武汉市缩减地理信息类信息系统60多个,节省建设经费2.31亿元;在智慧税务应用中,土地税源管理系统累计堵漏增收近30亿元;通过多部门信息比对,系统辅助低保审核、精准扶贫等,每年节省财政专项资金800多万元。

李维森指出,作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城市,武汉市的做法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下一步,武汉要将此次验收发布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起点、新动力,推进项目向纵深发展,充分利用测绘地理信息为社会服务。要进一步发挥时空大数据与时空信息云平台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做到测绘先行,强化平台智能化探索;不断加大平台应用,通过应用促进平台提升与发展;在政府主导下做好统筹,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建立数据共享和更新机制;坚持创新发展,通过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来激发平台的生命力;按照2017年新技术大纲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与应用,实现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向智能化、社会化转变。  由宁津生、王家耀院士及有关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技术路线先进,数据丰富鲜活,建设规模宏大,标准规范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应用效果显著,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唐玥 罗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