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8月前出生二孩占比近六成

2017-11-14 13:2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3日,由省卫生计生委主办、省人口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加快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专题座谈会在广州举行。今年1到8月,我省常住人口出生102.83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1.17%。其中二孩占57.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会议上,与会专家对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纷纷建言献策。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小敏认为,广东要加快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确保广东在健康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当务之急是要确立健康广东建设的舆论环境维度、健康主体维度、物质条件维度等三维构架。省委党校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宋儒亮提出,加快推进实施健康广东战略,需要在理念思维观念认识上,充分利用主要矛盾转变之契机,加快推进广东在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生育、老龄等服务。

省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杨志敏建议,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全方位全周期做好中医药健康服务。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蔡道章表示,卫生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国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求,加强对医院管理的指导与考核,深化建立以优势专科为基础的专科联盟。

广东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指出,省卫生计生系统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全面推进我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广东人口发展情况如何?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介绍,广东是全国常住人口第一大省、流动人口第一大省、城镇化人口第一大省,还是境外人口第一大省,人口情况相对比较复杂。今年1-8月,我省常住人口出生102.83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1.17%;其中二孩占57.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全省统计,我省常住人口出生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数的依次是:中山、佛山、珠海、江门、东莞、广州和韶关。说明主要是珠三角地区的新生人口在大幅增加。汕尾、河源、湛江是负增长,汕头、茂名增长不到1%。同时,相对二孩数量增加,全省一孩占比却大幅下降了9.52%。

需要注意的是,户籍人口中,35岁以上高龄产妇全省增加了68.51%,东莞、中山、佛山、江门、广州和珠海6个市同比增幅均超过100%,东莞高达169%。其他相关数字显示,新生婴儿中,父亲是初中高中文化程度的超过60%。

董玉整表示,最近的分析研究表明,2030年以前,广东人口总量会保持平稳增长,但2019年以后增加幅度会逐渐减缓。人口向珠江三角洲高度聚集的态势还没有减退,省内一些城市长期处于人口净流出状态。(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周运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