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东盟领导人会议聚焦反恐合作

2017-11-14 14:01 来源: 参考消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马尼拉举行的开幕式上说:“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威胁着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因为这些威胁没有边界。”他希望与会者讨论“非传统安全问题”给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造成的威胁。

外媒称,东盟和主要大国领导人系列会议11月13日在菲律宾首都开幕,主要议题包括促进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和应对朝鲜问题。

据共同社11月13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马尼拉举行的开幕式上说,为期两天的会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就地区和国际重要问题进行有效讨论的难得机会”。菲律宾是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

报道称,杜特尔特说:“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威胁着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因为这些威胁没有边界。”杜特尔特上月宣布,菲政府在该国南部城市马拉维战胜了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

报道表示,杜特尔特还说,他希望与会者讨论“非传统安全问题”给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造成的威胁。

据报道,11月13日上午首先举行东盟10国领导人会议,随后,东盟国家领导人在下午分别与中国、美国、韩国、日本领导人和联合国代表会晤。

报道称,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哈里·罗克说,领导人们主要讨论了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朝鲜核武器和导弹威胁、南海问题和缅甸若开邦的人道主义危机。

另据德新社11月13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1月13日敦促在马尼拉出席东盟峰会的领导人关注加强对恐怖主义、毒品和其他威胁地区稳定的犯罪行为的打击。

报道称,在宣布第31届东盟峰会开幕时,杜特尔特向帮助菲律宾对抗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结盟的激进分子的国际伙伴表示了感谢。这些激进分子把南部城市马拉维包围了5个月。

报道援引了杜特尔特的原话。菲总统说:“以这样的方式为我的发言定调,我很抱歉。但我只想强调,我们未来两天的会议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可以就重要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有意义的讨论。”

报道称,他提到,威胁地区经济繁荣与安全的主要挑战包括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海盗行为、持枪抢劫以及毒品贸易。

德媒称,在将于峰会结束时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东盟领导人预计还将对朝鲜的核武器计划表达严重关切。

报道称,声明草案称:“我们注意到这些进展严重威胁整个地区和更大范围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强烈要求(朝鲜)完全并立即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所有相关决议所要求的义务。”

此外,报道称,东盟领导人还将呼吁“实行克制和恢复对话,以缓和局势紧张,并创造有利于和平与稳定的条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