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东盟:赢得过去,托付未来!

2017-11-15 00:45 来源: 环球锐评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大格局上把握好方向,在细微之处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必然还将赢得未来。

11月12日至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在会后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十九大后中国总理的首次出访,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政府外交的一次重要开拓。

今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对东盟而言,半个世纪来的发展与实践,有助于其更好地理解谁是真正的好伙伴、谁更值得托付未来。

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少有的大国与小国区域联盟发展关系的典范。近几十年来,虽经历外来政治因素的干扰,但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的发展,一如长江之水,无人可以阻挡。

简单看一组数据:1991年至2016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长近57倍,累计投资额增长近355倍。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也已经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完成,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有望实现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的目标。

贸易与投资的发展,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的人员往来。目前,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客源国,而在中国主要客源国的前15位中,有6个是东盟国家。去年中国与东盟双方人员往来突破3800万人次,现在每周有2700架次航班往来于中国与东盟。

如果说在20世纪之前东盟国家要看美国市场脸色的话,那么新世纪以来,东盟已经可以不用担心美国市场的起伏了,因为中国市场的需求让东盟经济找到了新的外部动力之源,支撑了东盟在世界经济中的出色表现,也给东盟各国的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与机遇。可以说,中国人快速提升的购买力,已经成为东盟各国无比重视的强劲力量。

时间与事实证明: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为各自带来了巨大的红利,已经赢得了过去,而往昔则是来日的基石。

11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第二十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发言时,就面向未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更上层楼提出了五点建议,包括: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将“2+7合作框架”升级为“3+X合作框架”,构建以政治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为主线、多领域合作为支撑的合作新框架;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稳步加强双方政治安全合作;进一步拉紧经贸合作纽带;不断提升人文交流合作水平。李克强总理还强调,中方倡议此次会议正式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同时,本次会议通过了一系列成果文件,涉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反腐败合作、旅游合作、南海海岸和海洋环保等。

可以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五点建议”以及会议成果文件,为中国与东盟未来的合作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和重点领域,为各自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眼下,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市场的容量与质量,都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提升,中国正在成长为一个金融大国,一个资本富裕之国。中国不仅可以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大的市场机遇,同时也可以为它们带来更好的投资机遇和技术方面的提升。而东盟在经历50载之后,其成员国也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经济的巨大渴求。

当前正是中国与东盟深化双方经贸与投资合作的最关键时期,进一步将海阔天空,将为双方的未来创造更大的繁荣机会。中国与东盟已经通过良好的合作,赢得了过去,只要双方能够在大格局上把握好方向,在细微之处积极推动,必然还将赢得未来。(本文作者为“环球锐评”评论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