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谈】李克强访问菲律宾 指明中菲关系未来走向

2017-11-15 00:55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此次李克强总理访菲,正是践行新时代中国外交理念的一次重要行动,其在菲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提出倡议,中菲双方要坚持“诚信相交”、“合作谋实”和“民心相通”。

11月12至16日,应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之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马尼拉参加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

这既是中国总理相隔十年后首次访菲,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政府首脑的首次出访,对巩固和发展中菲关系、进一步彰显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理念具有重大意义。

众所周知,中菲关系在过去几年经历了一些波折,但2016年以来,中菲关系在两国的共同努力推动下,不仅实现了转圜,还取得了长足进展。

高层交往愈发密切

2016年10月,菲新任总统杜特尔特成功访华,实现了与中国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全面转圜。

2016年11月,中菲两国领导人在秘鲁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再次会晤,重申将继续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向前”,杜特尔特还表示“愿意永远同兄弟般的中国做朋友”,并在回国后表示“即将再赴中国”的意向。

2017年5月,杜特尔特应习近平主席之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大表认同。而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11日,中菲领导人才在越南岘港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会晤,12日中国总理就又前往菲律宾,足见两国高层交往之密切。

经贸合作更加深化

双方不仅恢复了中断六年之久的中菲经贸联委会,还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雄心2040”战略相对接,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深化和拓展了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目前,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国,双方还正在努力推动实现中国赴菲游客年内突破100万人次。

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除了传统的政治往来、经贸合作与民间交流外,中菲还开启了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和海警联委会,增强了两国的战略互信。中方坚定支持菲方的禁毒努力,并与菲方合作打击毒品犯罪。当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深陷恐怖分子袭击之时,中方还及时给予必要的援助,并承诺将为马拉维市的重建和民生改善提供援助。

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中菲关系如同王毅外长所说的,“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期”。而菲律宾不仅可以将精力聚焦于国内建设与发展,还在国际上成为了各大国竞相交往的对象,可谓获益不少。正如杜特尔特总统所说的,菲律宾走出了“正确的一步”。

之所以有这样的成果,至少有以下三条经验,一是转变战略思维,二是务实合作,三是互利共赢。

阿基诺三世政府深受西方强权政治和冷战思维的影响,信奉简单机械的平衡力学,在南海问题拉帮结派大搞对抗,致使中菲关系滑入低谷。

杜特尔特上台后,转变战略思维,与中方相向而行,在争议问题上以对话代替对抗,在发展问题上开展务实合作,进而实现了两国关系的互利共赢。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郑重指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如此等等,无不反映出中国对发展新型国际关系的诚意与决心。

此次李克强总理访菲,正是践行新时代中国外交理念的一次重要行动,其在菲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提出倡议,中菲双方要坚持“诚信相交”、“合作谋实”和“民心相通”。

如此,中菲关系这一对“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才能行稳致远,不断开创合作新局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陈庆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