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谈】以务实合作开启东亚合作新征程

2017-11-15 00:59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东亚合作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东亚国家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搁置彼此分歧,聚焦合作与发展共识。东亚相关方应该勇担重任,大胆开拓,开启东亚合作新征程,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

11月12日至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菲律宾。

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政府首脑首次出访,必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起着积极推动作用。在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就东亚合作各个机制开展务实合作提出近30项新倡议,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促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取得新进展,开启东亚合作新征程。

东盟作为东亚地区最早成立推动次区域一体化组织,在东亚合作中一直起到主导作用。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50年风雨历程表明东盟不仅没有被“巴尔干化”,而且还成功地从松散组织演变成具有法人地位的国际组织,并制定了202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路线图计划,进一步推动了东亚合作行稳致远。

正式由于东盟10国“抱团取暖”、联合自强,成功创造了具有亚洲特色的10+1,10+3,10+6的“同心圆”合作模式,为地区一体化乃至整个亚洲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东亚地区各国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社会风俗习惯等差异较大,但该地区是世界上经济最具有活力的地区,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迫使东亚各国共同应对挑战,以《清迈倡议》为起点,建立外汇储备基金为抓手以稳定金融秩序,开启了东亚务实合作的先河。

中国、日本、韩国与东盟合作(10+3)是东亚合作的主渠道。2017年是10+3合作启动20周年。20年的10+3合作,各国将合作对话转化为务实行动,涵盖政治安全、经济金融、社会人文、可持续发展等24个领域。未来10+3合作将在产业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现代农业、粮食安全等领域开辟新的增长点。

中国与东盟合作则是东亚合作中最具活力、最具内涵的合作,也是10+1合作的典范。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条约》,第一个启动与东盟自贸区谈判,并于2010年正式成立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也日益建立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不可否认,近年来南海问题成为时常干扰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问题,只是中国与东盟少数国家的问题。中国与东盟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开启了中国-东盟合作“黄金十年”。这次中国与东盟峰会上,双方领导人将有望确认“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这将为下一步“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指明了方向,为南海和平与稳定增添积极动力,有助于增进中国与东盟的政治互信,并将为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东盟国家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开展中国与东盟务实合作不仅有益双方,而且惠及整个地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与东盟互联互通计划以及各国发展战略具有高度契合度。无论是基础设施的合作,还是海洋合作,中国与东盟都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还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中国和平崛起的步伐加快,中国与东盟部分国家发展的差距有可能越来越大,加上一些局外大国的“煽动与鼓噪”,中国在东盟的各种项目容易被“政治化”,甚至被“妖魔化”。

对此,在东盟投资的中国企业需要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更加深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尊重当地风土人情;另一方面,我们的企业要在东盟国家加强与媒体沟通能力与紧急事态应急处置能力,维护中国在东盟良好的国家形象。

总而言之,东亚合作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东亚国家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搁置彼此分歧,聚焦合作与发展共识。真诚希望,东亚相关方,以纪念东盟成立50周年和10+3合作启动20周年为契机,勇担重任,大胆开拓,开启东亚合作新征程,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许利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