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日报述评:中日双方努力寻找利益交汇点

2017-11-15 11:31 来源: 参考消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文章称,虽然立场不同,但日中在寻求多边框架的方向上是一致的。两国需要努力寻找利益交汇点。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4日刊载文章称,安倍晋三首相在访问东南亚期间与中国高层举行会谈。日本方面谋求推进两国关系真正改善,正全力推动实现中断近10年的日中首脑互访。

文章称,日本方面的打算是,以明年8月《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为契机,真正实现两国关系改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13日晚的电视节目中表示,希望今年12月至明年1月期间实现日中韩首脑会谈。

文章称,日本政府希望加快改善关系的步伐,将摸索以经济为杠杆拉近距离。13日,中日就深化与扩大双赢的经济关系达成一致。具体而言,双方就加强经济交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达成共识。

文章称,对于中国而言,与日本进行经济合作也有不少好处。中国也期待日本对“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合作。

对此,日本《朝日新闻》11月14日刊载题为《必须努力找到利益交汇点》的社论称,中日双方就改善关系达成一致。

社论称,应该利用好这个机会。希望这能够推进日中关系,实现两国首脑互访,合作维护亚洲稳定。

社论称,日本不能一味地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竞争,而应该思考日中之间有无合作的空间。

社论称,对中国重视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一样。虽然立场不同,但日中在寻求多边框架的方向上是一致的。两国需要努力寻找利益交汇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