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称中国紧握南海议题主导权:营造合作氛围解决主权争端

2017-11-15 13:00 来源: 参考消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日媒称,中国和东盟13日在马尼拉举行领导人会谈,就正式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达成一致。

外媒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在中国南海仍然存在领土争端的背景下,东盟各国与中国11月13日通过了《未来十年南海海岸和海洋环保宣言(2017-2027)》。

据越通社11月14日报道,东盟十国领导人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下午出席了第20次东盟-中国(10+1)领导人会议。《宣言》是此次会议的成果文件之一。其中写道,东盟各成员国与中国政府承诺满足该《宣言》的愿望。

报道称,各国强调,南海海岸和海洋环保与可持续管理对东盟各国与中国的经济繁荣发展、双方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等至关重要。《宣言》强调,直到找到领土争端和主权争议的全面和可持续的解决措施,有关各方将在不损害各方立场的基础上研究或进行相关合作活动。

据报道,《宣言》指出,南海当前的情况要求有关各方共同行动起来,才能保护海上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14日报道,中国和东盟13日在马尼拉举行领导人会谈,就正式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达成一致。中国是想通过营造和当事方东盟合作应对南海问题的氛围,从而牵制日美等国的介入。

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表示,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使之成为维护南海和平的“稳定器”。他还强调说:“中国绝大多数贸易往来通过南海,中国最希望南海保持和平稳定。”

报道称,今年10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举行了以发生船只碰撞为假想情境的、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联合搜救演练,紧密地构建起了合作关系。

报道称,中国向菲律宾提供了巨额经济援助,搁置南海争议。习近平在12日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的会谈中就对话解决南海问题达成共识,摆出了和解姿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