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1家中央和地方国企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

2017-11-16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11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混合所有制改革、供暖季煤炭和天然气供应、新消费新经济等当前经济运行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的提问时,孟玮表示,经审议通过,已确定31家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指导试点企业制定实施方案。从时间上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进度,符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的工作计划安排。”

孟玮表示,前两批19家中央企业试点的重点任务正在逐步落地,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超过三分之一的试点企业已基本完成引入投资者、设立新公司、重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内部激励机制等工作,其他企业也正在按照试点方案加快落实。

“总的看,试点企业通过混改,出现了3个明显成效,即投资实力明显增强,杠杆率明显降低,经营状况明显改善。特别是中国联通、东航物流等混改试点方案落地实施,改革力度大,市场反映积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孟玮说。

孟玮说,下一步,将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推动三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加强对地方混改的协调指导,推动形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

煤炭天然气供应总体充裕

11月15日是北京正式供暖第一天。随着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季,煤炭、天然气等能否充足供应,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今年供暖季,煤炭供给总体是充裕的,实现供需总体平衡是有保障的,能够保障居民生活和采暖等重点用气需求。”孟玮表示,针对前段时间局部地区出现煤炭短缺性供应,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了优质产能的释放。目前,煤炭产量、运量和存量方面均出现了积极变化。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1月至10月份,规模以上企业煤炭产量28.5亿吨,同比增长4.8%;铁路煤炭累计运量17.9亿吨,同比增长16.6%。从存量看,截至11月13日,秦皇岛港存煤698万吨,同比增长17.9%;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17亿吨,可用26天,高于15天至20天的正常水平。

“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实施清洁采暖,预计今年的供暖季,天然气的消费需求会呈现出旺盛态势。”孟玮表示,将做好增加资源供给、提升调峰能力、推动管网联通、做好应急预案4方面工作。

新消费新经济异彩纷呈

“双11”刚刚结束,消费市场的热度仍在持续。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发展较快,呈现出了总量扩张、结构升级的态势。其中,网络消费更是领跑消费市场。

孟玮表示,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市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7万亿元,增长了29.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快了18.7个百分点,网络消费对推动消费和促进消费的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孟玮说,下一步关键是要把握好市场消费转型的新趋势,围绕提升消费品质,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壮大新的增长点、优化消费环境上下功夫。

在回答如何促进共享经济规范有序发展时,孟玮表示,应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思路,聚焦四个“更加”:更加注重机制建设,加快建设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参与的共享经济协同治理机制;更加注重制度规范,进一步取消和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行为的监管规范;更加注重融合发展,促进共享经济与工业制造、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更加注重经验推广,举办中国“互联网+”峰会,搭建平台企业和政府部门间的交流平台。

“到今年底,我国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继续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孟玮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和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在共享经济领域培育形成更多新增长点,形成更多新动能。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平台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参与分享人数达6亿,提供服务人数约6000万。(记者 顾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