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局长在福建督导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

2017-11-16 09:31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马军胜在福建督导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时强调: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有序稳定

福建“双11”快递处理量位列全国前五,目前已进入最繁忙的业务高峰季。11月12-14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赶往福建福州、莆田、厦门等地,深入邮政、快递企业和邮政管理部门调研督导快递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慰问奋战在一线的行业干部职工。

马军胜一行一抵达福州,就立即前往企业进行督导。在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长乐机场分拨中心和中国邮政福州分公司分拣处理场地,马军胜详细询问旺季期间企业业务量收、安全运营、科技应用及航空运力等情况,重点查看国际快件分拣区等跨境包裹操作场地,还不时拿起身边的快件包裹,查看面单信息,关注收派时效。马军胜指出,福建跨境寄递业务进步显著、潜力巨大,邮政企业要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盘活各种资源,不断拓展海外业务,力争早日实现更大突破。在福州顺丰,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大件和重件的比例有了大幅度提升,已经占到处理量的10%。马军胜不时俯身查看包裹商品品类信息,询问快件派送和大客户拓展情况,了解新能源车辆使用、租赁情况。正要离开时,当地其他快递品牌负责人闻讯而来,马军胜与他们一一握手后叮嘱,要按照“错峰发货、均衡推进”要求,科学合理调配生产资源,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克服困难,确保实现“两不”“三保”目标,尤其要关注末端网点的运行情况,为一线快递员提供有力保障。

莆田被誉为“电商之城”,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电商百佳城市。在圆通快递电商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已经引进了20多家电商,每天可发出四五万件快件,旺季期间可达七八万件,占总业务量的一半以上。马军胜对此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他们要用足用好当地扶持政策,进一步创新业务流程,通过智慧分拣、多点集包等新手段提升服务支撑水平,打响园区品牌。与圆通不同,仙游顺丰则主打红木家具等当地高端商品寄递业务,并为其定制了个性化包装,马军胜勉励他们继续深植地方特色产业,积极拓展高端业务。仙游乐必达公司是一家以便利店为实体支撑并搭载快件寄递等多种服务的农村第三方配送公司,目前已有90多个网点,每天为韵达等快递公司代派快件近万件。马军胜鼓励该企业要立足长远,加强技术和模式创新,为农村地区末端投递提供解决方案,为促进快递业发展添砖加瓦。

离开莆田后,马军胜又乘车赶往140公里以外的厦门。两个多小时后,他的身影出现在厦门申通分拨中心。此时,分拣中心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全天快件处理量预计已超过25万件,是平日的2倍多。

为了应对高峰,厦门申通做了大量准备,包括租赁处理场地、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整个处理场地繁忙有序。随后,马军胜又来到百世分拨中心,重点考察了旺季备战、快递快运协同发展、可循环集包袋使用等情况。当得知该中心用于进港件的新型集包袋已达3000个并与当地网点之间实现了无缝流转时,马军胜表示,总部应进一步推广,实现出港端环保集包袋的全覆盖。随着“双11”快递投递高峰的到来,马军胜还在厦门思明区的邮政、顺丰、德邦、中通、韵达等网点调研,了解投递件量、网点运转以及一线投递人员保障等情况。当听说所有网点均增加了临时人员,广泛采用智能快件箱等第三方平台减缓投递压力,且通过提高派费、设立食堂、宿舍和休息站等举措,有效提高了一线员工稳定性后,马军胜放心地点了点头。今年跨境业务呈现大爆发态势,马军胜督导全程给予高度关注。调研最后一站选择了厦门自贸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详细查看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和快件监管中心。这个由厦门中邮速递开发建设的中心已经形成了集安检、报关、仓储等一条龙式跨境寄递服务链条,吸引了包括敦豪、联邦快递在内的38家物流公司、报关公司和物资公司入驻,规模效应初显。马军胜充分肯定了这一做法,并提出要充分整合各种资源,把平台做大做强,打造成福建乃至全国跨境寄递业务的样板工程。临返京前,马军胜又来到福建中邮物流调研其发展情况,鼓励其积极扩大供应链业务。

调研期间,马军胜还在福建省及福州市、莆田市邮政管理局进行了座谈,查看视频监控中心等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慰问广大一线邮政管理工作者。他指出,今年业务旺季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邮政业面临的第一次大考,安全平稳度峰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全系统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做好旺季保障工作,绝不可麻痹大意;要重点关注末端投递等重要环节,更多地关注和关爱行业一线员工;要确保寄递渠道安全,将安全管严管细管实,主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对于下一步工作,马军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结合行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真抓实干和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下功夫,着力构建行业的产业体系、生态体系和管理体系,以适应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需要;二是更新发展理念,从追求数量速度转到追求质量、效率和效益上来,着力解决好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用邮需要;三是抓好党建工作,提升全系统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对标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自我解剖,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强的邮政管理铁军。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相关负责人,福建省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督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