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慧监管“捆住”自由裁量之手——青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现场见闻

2017-11-16 14: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青岛11月16日电 题:智慧监管“捆住”自由裁量之手——青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长期以来,行政执法检查中存在的自由裁量问题备受诟病。针对这一问题,青岛市搭建统一智慧综合监管平台,覆盖26万多名执法人员和108多万户市场主体等,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检查结果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的做法,“检查谁、谁去查、怎么查、何时查”均由平台随机抽取。

这项改革成效如何?记者近日在监管现场采访了相关执法部门和被监管企业等单位。

“陌生”检查让执法人员更自律,企业更自觉

记者近日在青岛市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指挥大厅看到,所有例行检查和抽查都在青岛市“双随机、一公开”智慧综合监管平台上运行。系统随机抽取生成一项检查任务后,二中队四名执法人员立即在手机APP上收到通知,检查对象是当地一家大型商场的超市,检查内容是流通环节食品。

四名执法人员出发后,他们随身佩戴的4G执法记录仪就将实时图像回传到指挥大厅,执法人员的一举一动和对话在指挥大厅都能实时监控。到达目的地后,执法人员对进口奶粉奶源地、进口商资质、合格证,以及熟食的防蝇虫措施等逐一检查,并提出整改措施。

“过去都是负责我们这片的食药监所执法人员来查,相互熟悉,检查时比较放松。今年以来,每次来的人都是陌生面孔,刚开始很紧张,后来发现他们执法非常规范,不认识也不要紧。对我们来说,不用考虑人情世故了,规规矩矩做好事就行,比以前更轻松。”这家超市相关负责人毕晓敏说。

青岛市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汉洲说,执法检查是在很短时间内确定任务、执法人员、检查对象,从制度设计上堵住了跑风漏气。后台全程监控执法过程,执法结果、执法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上传公示,这种执法体制让执法人员没有任何徇私舞弊空间。

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监管效率“双提升”

“双随机、一公开”改革实施后,“想查谁就查谁、想由谁查就谁查、想怎么查就怎么查”的时代结束了,这给行政执法单位带来哪些变化?

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市场监控处副处长张海涛说,局里有不同业务处室,分别负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艺娱乐和网吧等。“双随机、一公开”改革后,有可能原来负责网吧的执法人员要去查文物。为此,他们在将所有检查事项量化和细化同时,加大对执法人员培训力度,让执法人员能胜任各类检查,执法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得到提升。

青岛市工商局注册监管处副处长何新池称,这一改革解决了目前工商执法检查面临的大难题。近年来,工商部门对流通环节食药品的监管职能划归食药监部门,不少人员随之被划走,工商系统人员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市场主体剧增,目前青岛全市市场主体已达116万户。“‘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能合理配置监管资源,监管精准度比传统普查模式明显提升,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工商系统执法人员少与市场主体剧增间的矛盾。”他说。

青岛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梁滨说,“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具有智能化监管特色,随机但不随意,提高了检查针对性。在监管对象抽取上,系统归集48个部门的489万条信用信息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规则自动抽查问题频发、风险较高的法人主体,把有限监管资源放到最需要的监管领域和环节。

以青岛市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例,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改革,全区食药经营业态持证率、办案数量大幅提升。今年前7个月,全局查处各类食药案件686起,同比增长39.55%;查出大案要案30起,同比增长66.7%。

市场主体:不担心频繁检查,不敢投机取巧

青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检查结果好、信用等级高的市场主体,适当减少抽查比例和抽查频率,为诚信企业减压松绑。例如,青岛市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信誉良好的A级企业实行“全年最多查一次”。

青岛琅琊台集团食品安全总监王泽欣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开透明,检查人员随机选定,检查时间随机确定,每次的检查人员都是陌生人,检查过程全部录像上传,现场检查执法更加规范细致,想打招呼、找关系也不可能了。“我们既不担心频繁检查,也不敢投机取巧,只需集中精力做好企业。”

青岛市城阳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晓丽告诉记者,过去各个部门来检查都是相对固定时间,他们都大体知道,但现在没有规律可循。工作中碰到任何问题就抓紧解决,不知道何时会被检查。

青岛一家连锁网吧的负责人张代春说,他们网吧绝对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让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这对绿色网吧来说是绝对利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