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共商共建助推电网路网“脱胎换骨”

2017-11-17 09:0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多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简化审批流程,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难题
共商共建助推电网路网“脱胎换骨”

“‘五网’建设一盘棋,我省交通、电网建设的资源就该共享,互相支持。”今天上午,一场旨在促进我省电网路网协调发展的碰头会在海口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管理局主动上门服务,与南方电网海南公司共商解决公路、电网交叉或并行的迁移、建设等难题。

日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

11月10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到海南电网公司调研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指出,这个矛盾具体到海南的电网工作实际中,就突出体现在“大电源小电网”上,体现在供电保障能力不足上。他强调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加快城乡电网改造升级步伐,推动网线“下地”“入管”,加快实现海南电网“脱胎换骨”。

今年7月,我省启动“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三年电网总投资将达到177亿元,为往年的2.5倍。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工信厅牵头发改、交通、住建等部门迅速行动,赴19个市县就电网建设、树障清理、小区用电安全整治等进行现场协调,梳理存在问题,建立责任和督办机制,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电网三年行动计划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要举措。”省工信厅厅长韩勇说,该厅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一线协调解决,确保“脱胎换骨”计划加速推进,提前完成。

电网改造千头万绪,其中涉路受阻的项目就达140多个,为解决问题,省交通运输厅与海南电网公司日前专门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就公路与电网交叉、并行项目的规划、建设、迁改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截至目前,涉路受阻的140多个电网项目全部有了初步解决方案,推动电网三年行动计划开展。

“路网和电网是我省‘五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其改造升级都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说,路网和电网建设管理者要互相参与对方的公路、电网规划工作,共享资源,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互相支持工程建设,共同助力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路网建设步伐加快,重点交通项目接连上马,得到了工信系统和海南电网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新建高速公路、国省道、滨海旅游公路等干线公路网络的沿线机电设施用电等方面,给予审批优先保障,各方的互助合作是“多赢”。

当天的碰头会上,各方还就推动电网路网协调发展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强调要建立畅通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建立“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合力加快我省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各级政府和海南电网公司高度重视下,2017年计划电网建设项目开工率已达100%,完成投资32.6亿元;同时,树障清理和住宅小区用电安全检查也都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省共清理输配电线路走廊树障43.86万棵,完成957个住宅小区用电安全检查工作,正加快实现海南电网的“脱胎换骨”。(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代进 潘彤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