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银税互动”累计为纳税人发放信用贷款超200亿元

2017-11-18 16: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1月18日电(记者 韦慧)记者18日从天津国税局了解到,信息不对称是长期困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2015年以来,天津市税务部门推动“银税互动”,主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享信息,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融资,取得明显效果。截至10月末,天津共有45家商业银行加入,累计为纳税人发放信用贷款200.24亿元。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天津市国税局、地税局、天津银监局在2015年推出“银税互动”服务措施。税务部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享区域内企业纳税信用信息,帮助诚信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缓解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介绍,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与银监部门签订协议加入“银税互动”机制,银监部门将定期向他们推送国税、地税两部门联合评价的纳税信用信息。通过融合纳税信用信息与多维度企业信息,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开发新的金融产品、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完善贷后风险管理机制,提升了服务效率,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融资。

天津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银税互动’进一步升级,扩大了信用信息推送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拓展至纳税信用A-D级纳税人名单、注册地址、经营地址、联系方式、法定代表人信息、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及所属主管税务机关。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实际需要,对纳税信用信息进行批量打包,精准推送。”

此外,天津税务部门还开发了“小微企业银税互动服务平台”,纳税人通过该平台在线申请贷款,银行在线调取纳税人涉税信息,根据其纳税信用情况发放相应额度贷款,整个过程全部通过互联网线上进行。天津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方便纳税人少跑腿,我们鼓励各区税务机关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选择流量大、综合性银行服务网点配置自助办税终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