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规制“傍大牌”“淘宝刷单”等行为!看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2017-11-19 08:2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导读


2017年11月4日,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2018年1月1日起实施。对于网友普遍关注的“傍大牌”、“淘宝刷单”等行为,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将如何监管?2017年11月17日,中国政府网采访了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听听他们怎么说----




杨红灿
国家工商总局
竞争执法局局长
杜长红
国家工商总局
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
肖江平
北京大学
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


“傍大牌”行为误导消费者,违法吗?




在日常生活中,“傍大牌”行为确实是比较多、层出不穷。

这些不正当的手段,不仅坑骗消费者、侵害其权益,更为严重的是破坏合法经营者的商誉,扰乱正当的市场竞争秩序。

这种仿冒行为如果让它泛滥起来就没有人愿意创新了,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就不可能达到,因此这是应该在《反不正当竞争法》里规制并且要认真执法予以打击的对象


 

什么是“傍大牌”?



实际上说的是某些经营者通过仿冒别人的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为消费者认可的商业标识的方式,使消费者产生混淆而误购,从而谋取交易机会的那些不正当竞争行为。


“淘宝刷单”有法律约束吗?

淘宝刷单没有相关法律约束吗?qq群、贴吧等社交网上经常有淘宝刷单的广告。这纯属一种骗局,让很多消费者受骗。

----来自广东东莞、手机尾号为7928的网友“淘宝刷单”说





刷单炒信,是指在电商平台上的卖家通过安排刷手进行虚假交易,提高商品销量、好评率和店铺的信誉,从而提升商品或店铺检索排名,增加被消费者选择的交易机会的行为。

刷单者盈利了,但是消费者受到损害了,这明显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记住哦!在我们依法打击刷单炒信的同时,广大群众也要擦亮眼睛,大家也要认清这种情况避免上当。


 

“刷单炒信”和帮助“刷单炒信”都不行!


根据新法的规定,对于“刷单炒信”和帮助“刷单炒信”将会面临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甚至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新业态的不正当竞争如何监管执法?



 杜长红

互联网领域与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有很大的关系。我们怎么在执法中既要保护知识产权、既要维护公平竞争,还要促进创新发展,确实有一个执法价值判断的问题。

所以我们现在对互联网提出的监管是一定要采取审慎、包容的监管执法原则。


肖江平

尤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在不是非常清楚的情况下可能还是需要进一步了解、研究、分析,只有非常清楚、非常明白、非常准确的情况下再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原则包括具体规定进行执法。




杨红灿

不仅从技术上,我想还要从各方面,包括经济、包括消费者的利益,还有相对的经营者的利益,方方面面去考量,这样才能比较好地把握这一条规定,才能把握审慎监管的原则。


 

你知道吗?


2017年11月4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2018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反不正当竞争法》自1993年实施以来的首次修订。此次修订的亮点之一是新增对互联网领域利用技术手段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条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