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强化金融监管 促进健康发展

2017-11-19 16: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题:强化金融监管 促进健康发展

新华社记者刘铮

刚刚过去的一周,一系列金融监管新规出台。与此同时,金融业加快开放的信号非常明确。把这两方面综合起来看,就能把握好未来中国金融业发展的走向。

周五(11月17日)下班时分,一项政策的公布在金融业人士的朋友圈刷了屏: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公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资管业务近年来跨行业跨市场迅猛发展、总量庞大。但存在监管标准不一、规避监管和调控、多层嵌套等问题。这次在“一行三会一局”联手下,资管业务终于有了统一监管标准,有望迎来健康持续发展。

强化监管的不仅是新兴、跨界的资管业务,银行业、证券业本周也迎来了新的监管措施。

商业银行股权穿透式监管框架确立。当下,社会资本发起设立、参股、收购银行的积极性高,但也存在违规使用非自有资金入股、代持股份等乱象。周四(16日)银监会就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对股东资质、关联交易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终于有了专门监管办法。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成立20多年来,没有专门监管制度。周三(15日)银监会发布了相关监管办法,对这三家银行的市场定位、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本管理、激励约束等作出详细规定。

证券交易的一线监管将进一步强化。周五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强化了交易所对证券交易活动的一线监管职责,明确交易所对于异常交易行为、违规减持行为等的自律管理措施,并完善了证券交易所实时监控、限制交易、现场检查、收取惩罚性违约金等手段。

一连串政策出台指向强化监管,未来将形成怎样的金融政策体系?我们可以从周五发布的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看出“双支柱”政策框架正加速成形。

报告指出,传统央行政策框架以货币政策为核心,主要关注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但国际金融危机促使国际社会更加关注金融周期变化。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更多金融活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政策的覆盖范围。

强化监管是为了更加规范、健康发展,而不是不要发展。本周在强化监管的同时,金融市场加快开放、以开放促发展的信号很鲜明。

支付是非常关键的金融基础设施,支付行业的开放体现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决心。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周四在公开场合表示,支付行业对外开放要把握全面的原则,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推进电子支付领域的对外开放,欢迎和鼓励外资参与我国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和竞争。

一方面强化监管防范风险,一方面以改革开放促进健康发展,最终为实体经济服好务,未来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前景更加明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