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部署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2017-11-20 10:01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出的新举措、新要求。为贯彻落实这一新要求,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加快建立健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机制,近日,我省印发《浙江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总体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部署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农业是用水大户,节水潜力也较大。近年来,我省以农业“两区”为重点,持之以恒地开展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为“三农”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但长期以来,我省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不健全、管理运行维护经费不足、农业用水管理不到位、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为扭转这一局面,促进农业节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有关部门深入调研论证,反复协商讨论,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研究制定了《方案》。

据了解,《方案》以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为前提,明确了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建立节水奖励和用水补贴制度、加强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4方面重点任务。《方案》提出,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到2020年,全省有效灌溉面积内初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农业水价总体达到或逐步提高到运行维护成本;基本建立农业用水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机制,逐步形成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模式;大力推广先进农业节水技术措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以上,基本实现农田水利工程持续高效运行,农业用水户的节水意识明显提高。(记者 陈铖 通讯员 郑盈盈 朱彩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