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农业部将着力提升我国畜禽种业水平

2017-11-20 21: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董峻)“十三五”期间,我国畜禽遗传资源开发利用将通过深挖地方资源优势、提高企业育种能力、创新自主产权品种,着力提高国产核心品种的市场占有率,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的民族企业,形成机制灵活、竞争有序的现代畜禽种业新格局。

这是记者20日在第三届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了解到的。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说,我国是世界畜禽遗传资源大国,已发现地方品种545个。我国丰富多样的地方畜禽品种,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农业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物质基础。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濒危和濒临灭绝品种约占地方畜禽品种总数的18%,超过一半的地方品种数量呈下降趋势,资源的安全状况日趋严峻。此外,资源保护能力也亟待加强,资源保护技术研发和创新仍然滞后。

于康震表示,今后畜禽遗传资源将坚持有效保护和有序开发相结合,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科技驱动,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种质评价体系、动态监测预警体系和开发利用体系。

农业部将进一步完善原产地保护和异地保护相结合、活体保种和遗传物质保存互为补充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适当集中保种力量,统筹规划国家级核心基因库和区域性基因库建设,提高保护效率。

此外,农业部还将重点支持育种基础好、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种畜禽企业,培育一批以特色畜产品开发为主导的大型畜禽种业集团,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畜禽种业品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