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煤矿安监局通报三批
煤矿安全培训不到位“黑名单”

2017-11-21 07: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叶昊鸣)记者20日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了解到,国家煤矿安监局近日通报了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不合格矿长及副矿长、151家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和18家煤矿部分从业人员未经培训上岗作业三批煤矿安全培训不到位“黑名单”。

据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煤矿安监局及各省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在专项检查中发现,部分煤矿矿长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具备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有的未通过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有的未参加煤矿安全培训考核发证部门组织的考核。截至今年10月底,包括内蒙古自治区伊泰煤矿有限公司宝山煤矿矿长马治等在内的56名煤矿矿长、副矿长未通过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参加补考仍未通过。

这位负责人表示,检查的456处煤矿中有151处煤矿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贵州省平坝县马幺坡煤矿所有采煤机司机,江西省铅山县丹顺煤矿和宜春市丰林村上角煤矿、湖南省浏阳市金凯矿业公司所有监测监控作业人员均未持证上岗。

这位负责人指出,部分煤矿企业从业人员未经培训就下井作业,甚至出现进行培训档案造假、制造已经培训假象的行为;部分煤矿安全培训机构假培训、乱培训。如湖南省耒阳市培训中心不能提供相应的培训档案材料;贵州省盘江精煤公司安全培训中心、四川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培训记录中显示脱产培训,但所培训人员培训期间在原单位都有下井作业记录。检查还发现,部分考核发证部门审核把关不严,考试过程把关不严。

这位负责人要求,要依法开展安全培训,认真落实煤矿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做到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加强培训机构建设,严格发证管理,推进考试点建设。此外,国家煤矿安监局将把安全培训专项监察纳入2018年监察计划,进行重点推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