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州:“互联网+税务”持续发力
税务企业号上线逾300天 成纳税人好帮手

2017-11-21 08:26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企合作推进“互联网+税务”全国首个微信税务企业号在广州上线。受访者供图

今年,全国首个微信税务企业号在广州正式上线。作为落实“互联网+税务”战略部署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广州市国税局、地税局推出“广州税务企业号”(下称“税务企业号”),通过建立基于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实名制管理的“点对点”沟通渠道,将税务机关、实名认证纳税人、企业内部业务系统有机连接起来,成功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

数据统计显示,启用税务企业号后,广州国税预约办税总服务量达211.61万户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5.12%;纳税人办税平均等待时间从去年同期24.91分钟缩短到今年10月的11.31分钟,下降54.60%。

同时,通过不断拓展系统功能,深挖系统应用成效,税务企业号积极探索税企沟通新方式,优化税企共治新平台,在为广州税务部门转变征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创造新动力之余,也为全省乃至全国进一步深化“互联网+税务”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税务企业号

成53万户企业办税管家

办理完一般纳税人登记事项,刚走出税局大门,王晓倩的手机就收到了税务企业号推送的信息,提醒她所在的广州安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办理状态,以及下一步申请操作指引,这让王晓倩感到既惊喜又贴心。事实上,这是今年以来,税务企业号上线后,广州地区纳税人办税时的一个新常态。

税务企业号可以做什么?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集申报缴税、涉税办理、税务管家、预约办税、智能咨询等业务于一体的平台。对于税务机关而言,通过税务企业号可以直达纳税人,既能进行无障碍税企沟通,也能实现精细化管理,并提供更丰富、个性化的纳税服务。

以往,纳税人常担心记错业务流程而来回奔波,遇到少带了办税资料时更是把时间都消磨在了咨询和跑腿上。如今,随着税务企业号的应用,纳税人有了一个好帮手。

“办理完申请事项后,我就会收到信息提醒要去哪里购买及发行防伪税控设备,然后告知我下一步如何通过电子税务局领用发票,以后不用担心记错流程了。”作为公司一名办税人员,王晓倩用自己的办税经历点赞税务企业号,“实名关注税务企业号后,业务办理状态一清二楚,还附带上详细办税指引,很贴心。”

这些贴心的信息推送提醒背后,全靠税务企业号聪明活跃的“大脑”——智能信息推送系统的实时运作。以“一般纳税人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一场景为例,涉及到的关联业务事项涵盖一般纳税人登记、票种核定申请、发票领用等,智能信息推送系统通过分析场景中不同事项之间的关联性,结合纳税人上一环节操作准确预判办税需求,推送下一环节业务办理指引。

此外,纳税人在前台、电子税务局等所有渠道申请的涉税事项,都可以在税务企业号中查询办理进度,并可自动接收203种涉税事项的电子批复文书。截至10月底,税务企业号已向23.9万户纳税人发放76.2万份电子文书,向51.8万户纳税人推送各类涉税信息122万条。这种基于税务企业号平台构建的“向导式”办税指引,大幅减少了纳税人信息搜寻时间。

智能咨询“秒解”疑惑

风险管理模式转向纳税人自治

企业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申报时需要注意什么?对于初次接触税务的纳税人而言,实际工作中遇到这些问题常常无从下手。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公司会计陈小姐有着同样的烦恼,但自从关注广州税务企业号后,只要输入问题,智能客服随时应答,着实为她解决了不少税务难题,“新手上路”也多了一份淡定。

税务企业号中最常用的功能非智能咨询莫属。据介绍,目前在税务企业号平台上,依托i-Tax智能客服系统提供的7×24小时自动智能咨询,能为纳税人解答涵盖涉税办理指引、税收政策解疑、微信申报指引等超过1.5万个业务问题和最新资讯。同时,针对企业特殊疑难问题,税务企业号也提供了个性化解决方案,纳税人可以使用“税企沟通”功能,与负责的税收管理员进行点对点沟通。

与此同时,在税务企业号平台上,税收政策辅导效应也进一步放大。据统计,税务企业号配合营改增政策大辅导、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电子发票推广等专项工作的开展,分行业、分属性向特定范围纳税人推送相应的税收政策。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共通过税务企业号推送营改增政策大辅导、国务院六大税收优惠政策解读、调查问卷等图文信息39批次,共计向纳税人推送信息275.5万条。

另一方面,税务企业号平台还推动了风险管理模式的转变,从部门管治向纳税人自治转变。

比如,具有大量跨市工程的建筑业企业,需要每月完成到期外管证核销工作,尽管企业花费大量时间跟进,仍难以避免出现到期未核销的情况,间接导致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下降。自从税务机关推送“外管证到期未核销”风险共治模型后,这一情况有了很大改善。

“现在企业一旦有外管证快到期,我们就会在税务企业号上收到税务机关的风险提示,不再需要花费额外时间跟进到期外管证,既节约了时间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可谓是一举多得!”广州市黄埔区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黄埔二建”)的财务区先生对这项举措高度评价。

事实上,黄埔二建的事例是广州税务部门风险管理模式转变的一个缩影。税务企业号依托金税三期风险管理系统,以纳税人的实名档案信息为基础,根据纳税人类型、行业等属性特征,为其提供“点对点”的涉税风险信息推送。

此外,个性化精准风险推送下纳税人自行纠错、自行反馈的模式,一改以往风险治理中管理员逐户打电话辅导纳税人自查的形式。据统计,去年广州全市共推送风险任务14万户次,其中低风险应对任务13万户次,占91%,有效释放了人力资源投放到中高级等级的风险应对工作中。

税企沟通进一步加强

共治新格局逐步形成

“税企共治让企业的税务风险下降了,信用等级上升了,还进一步带动了企业的良性发展,也为我们企业和税务机关之间构建良好的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黄埔二建法定代表人冯先生坦言。

上线至今,税务企业号收获了众多纳税人的好评。而新时代下纳税人日益增长的办税需求,也正催生出税企共治新模式。

在税务企业号的二次研发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转方式提效能等始终是广州税务部门关注的重点内容。要改变以往移动办税中税企关系“一对多”为“一对一”“O2O”模式,不断拓展系统功能、深挖系统应用成效势在必行。

通过为纳税人量身定制办税服务、政策辅导、风险防范、信息交互,广州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税务企业号,搭建定制式移动办税新平台。在个性化涉税服务方面,“税务管家”应运而生,主要包括“电子文书”“涉税事项办理进度查询”“我的发票抬头”“诚信纳税企业卡”等功能。

同时,一条税企沟通的“专用通道”正在搭建。利用税务企业号无限制消息收发能力,开发“税企沟通”“数据交换”“通知公告”“智能咨询”等功能,在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建立可直接触达的信息交互方式,向纳税人推送精准的税收政策、办税指南、风险信息。同时,以“广州税务企业号”推广应用为契机,广州税务部门全面升级融合已有移动办税资源,形成由电子税务局APP、税务企业号、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组成的全新移动办税矩阵。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进行实名登记信息后,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广州税务企业号”后即可享受各项办税服务。(撰文 肖文舸 穗国税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