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煤炭结构性短缺将越来越突出

2017-11-21 18: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1日电(记者 姜琳)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21日表示,当前,我国煤炭总量过剩仍是主要矛盾,但随着去产能工作推进,结构性短缺与区域性、时段性供应紧张的问题也将越来越突出。

王显政是在当天开幕的“2018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

“煤炭资源开发布局越来越向晋陕蒙宁等少数地区集中,全国煤炭产能过剩与部分区域煤炭供应不足的问题越来越明显。”王显政说,要结合煤炭资源开发布局变化,深入研究煤炭铁路运输通道、特高压输电以及煤炭销售合理半径问题。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以大型现代化煤矿为主的晋陕蒙宁地区煤炭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整个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全国14个大型煤炭企业产量约占全国的94%左右。

王显政指出,下一步应深入研究煤炭资源品种、市场结构和区域供应保障问题;同时提高煤炭资源市场配置的经济性、可靠性和应急保障能力。

“煤炭行业去产能已完成全部任务近50%,但职工安置的难度越来越大,配套资金不到位,地方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少;去产能煤矿的资产、债务处置政策还不清晰、不明确。多数企业贷款由集团公司统贷统还,集团公司债务越来越重,经营风险加大。”王显政表示。

他强调,要深入研究去产能煤矿职工安置方式、方法和就业渠道问题,特别是高度重视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维护矿区稳定;还应结合企业实际,研究企业资产、债权债务处置的思路和具体措施,通过多种渠道依法依规处置企业债务。

“2018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21日至23日在河北秦皇岛市召开。今年交易会吸引了多个部门和数百家企业、机构参加,与会人数创历史最高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