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超限运输通行证网上办理只需半天

2017-11-22 10:11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不出户,电脑上就可完成超限通行证办理,办理时间由几天缩短到半天,由此降低公司物流成本约三成。”11月21日,重庆市公路运输(集团)公司大件分公司安全部部长杨明刚表示。

他所说的网上办理超限运输通行证,源于重庆市公路局实施的公路超限运输审批方式改革——去年8月15日起,重庆市公路局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超限运输远程申报许可审批系统,今年9月30日,该审批系统与全国联网,单位和个人只需登录“全国大件行政许可平台”,申请跨省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上传申请材料一旦符合申请条件和相关要求,只需半天时间就可办结。

过去申报费事费钱

据介绍,超限运输许可审批方式改革前,对跨区域超限运输许可办理的用户来说,分为用户注册、许可受理、许可审批、现场勘测、缴纳公路赔(补)偿费、领取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6个环节,共14个步骤,存在申报程序多、审批效益低、流程繁琐等弊端。

如从湖北过境重庆到四川的超限运输车辆,经沪渝高速G50转渝宜高速G42,本来无需经过重庆主城区,但每次均要派专人到市公路局办理相关手续,耽误1—2天时间,额外增加物流公司或司机费用近千元。

四川省成都宏利交通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承运人吴江说,以前超限运输申报需要专人去重庆市公路局服务大厅现场办理,办证人员往返的交通费和食宿费用近千元,既增加企业负担,也影响效率。以车货总重80吨以内且外廓尺寸不超限的车辆为例,整个申报过程最少要2天时间。

“提交书面申请等各类纸质资料11份,加上复印件有厚厚一大叠,真的很麻烦。”吴江表示。

网上办理最快只需半天

“改革现有公路超限运输审批方式,势在必行。”重庆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我市成立超限运输远程申报许可审批系统,实现了超限运输许可网上申报、受理、审批、缴费、自行打印通行证等功能。

在重庆市范围内,单位或个人只需将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的相关手续,上传到“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系统,系统就会自动将超限运输申请书、承运人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护送方案、运输计划书等资料送往各个单位。

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超限车辆车货总质量在100吨以内、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4.5米内、车货总宽度3.75米内、车货总长度28米内的,整个审批过程只需半天就可办结。

今年9月30日,网上办理范围扩大到全国,个人和企业登录“全国大件行政许可平台”,就可申请跨省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

企业费用大为降低

“以前工作人员要先带纸质材料去大厅排队办理,然后提交给各个部门审批,最后回到大厅登记,一般来说都要2-3天的时间。有的时候如果手续没有办理好,货车驾驶员要在省际收费站停车,然后搭长途汽车回主城办理。”杨明刚表示,现在在办公室就可在线填写和提交了申请了。

一企业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传统方式,即使只有3台车的小车队,因办证时间较长,人员食宿加办证往返费用需2000元以上,现在网上办理超限许可证,可降低企业两至三成多成本,“这些费用都节约下来变成了利润。”

执法更便捷、准确、高效

网上办理,对执法人员来说,执法也更简单。

重庆市公路局称,以前,一些外地承运驾驶员因为正常办理审批增加了成本,不愿前来办理,使得部分驾驶员选择超限绕行,也有部分制作“假证”,甚至在个别地方形成了带车绕行或闯关的“黄牛党”。

如今,新的办理方式省去了吃、住、行的花销,很多外地承运公司愿意主动申报超限运输许可。

重庆市公路局称,以前,执法人员只能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验证通行证真伪,现在二维码查验系统对每一张网络远端打印的通行证生成一个二维码,使用智能终端(如普通智能手机)的二维码扫描软件,即可准确显示出该通行证所属的车辆号牌、承运单位、车货总重、通行路线、通行时间等信息,对超限运输的监管更加便捷、准确、高效。(记者 杨永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