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发布

2017-11-22 19:33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有利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发现和解决自身健康问题的能力,是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策略和措施,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主要指标之一。自2008年开始,原卫生部组织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

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委托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组织31个省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开展了第六次全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工作。调查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6个区县监测点。

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1.58%,较2008年的6.48%增长了5.1个百分点,较2015年的10.25%提高1.3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稳定上升态势。从知识、行为和技能来看,2016年中国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24.00%,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9.79%,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15.57%。从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来看,2016年中国居民安全与急救素养46.00%、科学健康观素养36.18%、健康信息素养19.13%、传染病防治素养16.38%、基本医疗素养12.76%和慢性病防治素养11.48%,均较2015年有不同程度提升。

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一是国家提出健康中国战略,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做出了制度性安排。各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健康,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健康促进工作力度。各部门积极协作、密切配合,支持健康促进工作的开展。二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持续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公众健康意识、知识和技能的提升。三是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县区、健康村镇、健康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社区、健康促进企业、健康家庭等系列健康场所创建活动,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创造了支持性环境。四是各地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和卫生计生机构立足实际,不断创新,以需求为导向,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健康教育服务。五是人民群众对健康关注度越来越高,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六是媒体对健康知识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健康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但必须看到,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仍然较低,城乡、地区、人群间发展不均衡,人民群众对各类健康问题的认识水平不均衡;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提升较慢。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统筹资源,提高效率,以普及健康生活为抓手,推进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等居民健康素养目标要求,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