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档案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主题研讨活动举行

2017-11-23 15:28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9日,“档案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主题研讨活动在天津举行。会议传达了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的重要批示。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青峰,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出席活动。

王宏在批示中指出,海洋档案是海洋事业发展的历史记录,海洋档案工作者肩负着为党和国家积累和守护海洋历史财富的重要责任。希望广大海洋档案工作者进一步总结和发扬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抓住机遇,拓宽思路,创新理念,聚合多方优势,努力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贡献。

石青峰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档案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全国海洋档案管理作为国家海洋局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在全面推动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国海洋档案综合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广大海洋档案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海洋事业发展中找准定位,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石青峰副局长作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海洋档案工作,石青峰提出3点意见: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海洋档案工作者要站稳政治立场,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二是要增强历史责任感。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开放与保密的关系,继续大力丰富馆藏,加快档案信息化步伐,全面提升海洋档案工作能力。三是要着力提升档案服务水平。海洋档案工作要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蓝色经济发展、国家重大海洋专项实施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为国家决策提供重要的档案参考和历史借鉴。

王绍忠表示,今年是中国海洋档案馆成立揭牌十周年,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洋档案工作紧紧围绕新形势下的党和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大政方针,服务中心工作,坚持以规范管理为前提,以思路创新为引领,不断完善制度,改进流程,优化服务,为海洋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下一步,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促进海洋档案事业实现新发展、海洋档案资源实现新突破、海洋档案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海洋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档案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现场

活动期间,举行了海洋档案数字化成品交付仪式。5位来自海洋档案领域的知名专家围绕“档案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主题作了报告。

来自国家海洋局、国家档案局、环保部、沿海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的档案和海洋主管部门代表约150人参加活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