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

2017-11-23 15:33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1月21日上午,科技部在北京召开《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第六次面向全球公开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发布会由科技部办公厅苏靖副主任主持,高新司梅建平副巡视员、国家遥感中心王琦安主任、张松梅总工程师、年度报告专家组组长郭华东院士、中国参加地球观测组织(GEO)工作部际协调小组相关成员部门代表等有关领导以及参与年报工作的专家出席了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王琦安主任介绍了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并与相关专家一同回答了媒体提问。2017年度报告积极落实十八大、十九大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继续关注全球生态环境热点问题以及热点区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全球应对灾害与环境问题的迫切需要,聚焦“‘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和“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2个专题,监测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太阳能发电潜力、陆路交通以及重点海域海洋灾害等状况,评估了1982-2016年间全球典型灾害事件对植被的影响及灾后植被的恢复过程。报告及数据集产品可为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与防灾减灾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此前,科技部已连续五次发布年度报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在此基础上,国家遥感中心根据科技部总体部署,组织国内优势科技力量,吸收国家科技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以及相关部门的研究成果,充分利用气象、环境、资源和高分等国内外卫星的连续观测数据,组织相关领域知名专家400余人次完成了2017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年度报告及其相关的数据产品已通过国家遥感中心网站和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对外公开发布;中国搜索与北京晚报等媒体也邀请资深专家对本年度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公众共享这一科技成果。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工作是我国科技界利用遥感技术监测与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今后将继续面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积极落实十九大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有关要求,以全球视野进一步推进年度报告工作。同时,将发挥中国作为GEO联合主席国的优势,借助GEO合作平台推进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为全球生态安全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