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同擘画合作发展新蓝图
——访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

2017-11-23 17: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欧洲开放,这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战略高度契合。“16+1合作”符合中东欧国家利益,匈方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16+1合作”持续深化。

11月下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邀请访问匈牙利,并出席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日前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专访。

段洁龙表示,此访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机制建立5周年的背景下,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东欧地区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也是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总理的首次访问,这对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升“16+1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16+1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16国为深化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而共同创建的合作新平台,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也为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段洁龙指出,匈牙利是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的主办国,是“16+1合作”的发轫地,匈牙利对举办第六次16+1领导人会晤深感荣幸和振奋,表示愿同中国及中东欧其他15国一道,推动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届时,中国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将齐聚布达佩斯,回顾总结“16+1合作”5年来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擘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新蓝图。

段洁龙说,随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深化,中匈关系日益密切,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发展更快,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双方各部门、各层级往来日趋频繁,特别是2017年5月份,习近平主席和欧尔班总理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筑牢了中匈政治互信基石;二是动能更足,匈各界参与对华合作热情高涨,经济界致力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民众和舆论积极支持发展中匈关系,这些都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三是成果更多,基建、投资、金融合作等重大项目持续取得新进展,直航、旅游、卫生、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服务了各国发展,为本国民众带来了更多福祉。

段洁龙说,匈牙利政府奉行对华友好政策,重视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并愿积极参与其中。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曾指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欧洲开放,这与匈“向东开放”战略高度契合。欧洲历史上曾受益于丝绸之路而兴盛,新时代也应向中国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16+1合作”符合中东欧国家利益,匈方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16+1合作”持续深化。

谈到中匈经贸合作时,段洁龙着重指出,匈牙利只是欧洲乃至中东欧国家之一,但在当前经贸合作上却是十分“亮眼”,一是中国已成为匈牙利在欧洲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不振形势下,中匈贸易逆势增长,2017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48.5亿美元,同比增长17.3%。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未来合作潜力巨大。二是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最大投资目的国,目前中国在匈投资已超41亿美元,占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总额的约三分之二。匈牙利十分乐意为中国企业在匈投资兴业提供更多便利,力争成为中国企业进军欧洲的门户。三是匈牙利在中东欧地区的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不断凸显,成为中东欧地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条件日趋成熟。2015年10月份,中东欧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在匈启动,2016年匈牙利在中东欧国家中率先发行10亿元人民币主权点心债,随后两国成功续签100亿元人民币/4160亿福林的本币互换协议,2017年匈牙利发行10亿元主权熊猫债。

段洁龙说,展望未来,随着“16+1合作”加速推进,特别是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匈方“向东开放”政策实现深度对接,中匈关系发展迎来了新的重要机遇。双方将扎实推进包括匈塞铁路项目在内的各项合作,加快发展优势产能合作,努力扩大双向投资,加强农业质检领域合作,推动更多匈优质农产品输华,深化金融合作,为中匈合作、“16+1合作”提供金融支撑,同时深挖文化、旅游、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合作潜力,扩大人文交流,丰富合作内涵。(记者 翟朝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