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标注册审查周期明年底前压缩至6个月

2017-11-24 07:3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标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公告、网上缴费已全面实现——
商标注册审查周期明年底前压缩至6个月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出台的《关于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切实提高商标注册效率的意见》提出,2018年底前,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发放时间压缩到1个月,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压缩到6个月,商标转让审查周期压缩到4个月,商标变更、续展审查周期压缩到2个月,商标检索盲期压缩到2个月。

提前实现今年阶段性目标

据介绍,截至10月27日,我国已将商标注册审查周期由法定9个月缩短至8个月,提前实现了今年的阶段性目标。

商标注册要历经审查、公示等多个环节。2008年,我国商标注册审查需要36个月。为改变这一状况,工商总局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陆续设立地方商标受理窗口105个,49个质权登记窗口,并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也将于近日挂牌运行。同时,扩大网上申请范围,商标网上申请比例由2013年的62.5%提高到今年的85.45%。今年11月6日电子公告正式上线,缩短商标注册时间1个月至1.5个月。

目前,商标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公告、网上缴费已经全面实现,网上申请业务已扩大至23项。商标业务规费降低50%,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2013年,我国已实现审查周期10个月,比2008年缩短了26个月。自2014年实施的商标法规定审限以来,商标审查周期严格控制在9个月以内。“9个月听起来很长,其实这个数字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领先地位。”工商总局商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崔守东表示,目前的审查流程与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与企业创新创业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制约提高商标注册效率的深层次矛盾亟需加以解决,这也是本次意见着力要解决的问题。

全面推进商标注册申请全程电子化

我国已经连续15年商标注册数量全球第一。2016年申请量为369万件,占当年世界商标申请总量的40%,是美国的近7倍、日本的25倍、韩国的18倍。今年1月至10月,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为441.3万件,已超过去年全年申请量,预计今年将达到550万件。

在商标申请数量剧增的同时,要把审查速度进一步压缩,对商标审查工作而言是巨大挑战。据介绍,目前全国有4个商标审查中心,约七八百名审查员。下一步,商标局计划根据商标申请量的增长和区域分布,再增设2个至3个京外审查协作中心,进一步扩充审查能力。

据悉,这些人力远远无法满足日均近2万件商标申请的审查,提速还需要技术支撑。“商标有很多是图形,人工识别需要大量精力。”商标局综合处处长陈奎表示,商标局将着力提升商标审查智能化水平,继续完善、优化商标注册与管理自动化系统,建立商标案例数据库,探索图形商标智能化检索技术,研究通过图像识别、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商标审查检索结果,提升商标图形检索质量和效能。

内部挖潜、精简流程也是必不可少的。商标局计划全面推进商标注册申请全程电子化,加快商标电子送达和电子注册证系统的建设工作。2017年底实现商标初步审定后1周内刊发初审公告,自申请到发放商标注册证的周期整体缩短1个至2个月。(记者 佘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