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务大厅服务网点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7-11-24 07:4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份《全国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普查报告》公布——
政务大厅服务网点基本实现全覆盖

曾几何时,老百姓办点事需要一栋栋楼、一个个部门地去跑。而如今,随着政务大厅的快速发展,“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马上就办”“立等可取”逐渐成为常态。

为了摸清事实、完善服务,使公众办事的这条主要渠道更加畅通,2017年初,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了全国政务服务体系普查。这是我国首次对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普查报告于11月23日正式发布。

目前,政务大厅服务网点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国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普查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4月,全国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设立政务大厅3058个,覆盖率为94.3%;乡镇(街道)共设立便民服务中心38513个,覆盖率为96.8%。

数万个政务大厅服务网点究竟办了多少事?根据《报告》,2016年政务大厅总办件量为6.02亿件,每个大厅平均办理19.7万件,日均办理784件。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各地政务大厅对17.3万项服务事项进行了优化,大厅办理量居前五位的事项累计减少办事材料34409份,平均每个事项减少了60.2%的办事材料。

为了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各地政务大厅大力推进办事事项的即时办结,实现“立等可取”。普查了解到,2985个政务大厅的17.9万个事项实现了即办即结;924个政务大厅开展了证照寄送服务,有效减少了企业群众跑腿次数。例如,浙江省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日均通过快递送达的办事结果已超过1000件,每年可减少群众到窗口近30万次。

此外,并联审批改革的深化也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普查发现,实行并联审批将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由65.5天缩短至21天。一个显著的例子是,四川省达州市投资建设项目报建审批由1042天缩短至了60天。

如果说最初的政务大厅仅是一个办事的场所,那么今日的办事大厅则成了全方位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困难的综合性平台。在基本业务之外,不少政务大厅还扮演了协调中心、求助中心、调解中心等角色。

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政务大厅这一窗口职责重大。因此,发现问题、推进政务大厅服务的完善正是此次普查的主要目的。普查发现,政务大厅的进一步发展还面临认识不统一、发展不平衡、服务不到位、信息共享难、部门协调难、平台统筹难等问题。建立政务大厅是转变政府职能、方便企业和群众的积极探索,下一步仍需不断完善。(记者 李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