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审批服务综合改革

2017-11-24 09:20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审批服务综合改革
提速行政审批 方便办事群众

11月23日上午10点过,市民谭事春来到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领取自己新办的护士执业资格证,从申办到领证,谭事春只跑了一趟行政服务中心,等待时间不到10个工作日。

谭事春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以前办理护士执业资格证,不但要多次到相关部门递交、增补材料,还要等待约20个工作日。

得益于我市实施的“互联网+政府服务”审批服务综合改革及网上行政审批平台的应用,谭事春在网上申请办理新证、填写了相关材料后,只跑了一趟行政服务中心,审核材料是否有误。

“在网上我不仅能补充提交所需要的材料,还能实时看到我的证件办理流程,大概什么时候办下来我心里也有数。”谭事春说。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全市实施“互联网+政府服务”审批服务综合改革以来,各级各部门调查梳理了审批链条,找准影响审批提速的“痛点”“难点”“堵点”,通过整合、调整、取消等方式,大幅压缩审批链条优化审批流程,确保行政审批不断提速。

同时,我市不断推进“一网审批、全渝通办”。采取网络、数据、业务集约化建设方式,建成全市统一的网上行政审批平台,除涉密和涉及公共安全的事项外,全市各级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和流转,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市民通过网络递交申请和相关材料,相关部门则可以完成前期预审等环节,并向市民反馈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和缺失,这样减少了市民反复跑部门的麻烦。

截至今年10月底,进入市级网上行政审批平台的市、区县政府机构已经超过4600家,从事审批工作的后台工作人员超过3万人,网上办件量达940万件,全市通过互联网直接申办事项逐月递增,通过信息共享、资料互认、协同办理,切实让流程“转起来”、数据“跑起来”、速度“提起来”。

今年10月,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标准化改造并上线运行,初步实现了标准和规范统一的目标,大大扩大了网上审批事项的办理范围。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正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事项梳理规范工作,今年底前公布全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18年6月底前实现所用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上线运行。

在扩大网络审批范围的同时,各级各部门还根据不同审批事项,出台了更为细化的审批流程规范,对审批事项的所需材料、环节、时限等,进行规范和优化,不但让办事群众对自己的审批事项全过程一清二楚,也规范审批工作人员工作流程,从而提高整个办理速度。(记者 周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