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实施违法占用耕地“清零”行动

2017-11-24 09:3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11月23日召开的全省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我省重拳出击,实施违法占用耕地“清零”行动,以“拆除复耕、补办手续”为整改标准,将全部违法用地图斑纳入整改范围,逐个图斑进行审核、查处、整改、核实、销号,确保今年年底前所有违法占用耕地“清零”。截至10月底,全省已整改违法占用耕地面积5.03万亩,其中拆除复耕1.7万亩。

根据国土资源部2017年全天候遥感监测数据成果图斑核查,以及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对我省开展的督察结果,我省部分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在已经划定并通过验收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域存在违法占用、挖塘取土、随意堆放占压等严重问题,有的市、县问题还比较突出。

为严守耕地红线,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的监管保护工作,我省将全面排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新发生的违法占用情况,重点排查违法占用或破坏城市周边、公路沿线和集中连片永久基本农田,特别是以休闲观光、养老服务等名义开发房地产或建造私人庄园会所。同时,严厉打击非法转让、倒卖永久基本农田行为,严肃查处项目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对非法转让的永久基本农田上建筑物和其他设施限期拆除,恢复土地原状,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等破坏基本农田种植条件的违法行为,要立即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并恢复原种植条件,对逾期不整改,符合立案条件的,要依法立案查处。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设施农用地要清理处置,并加强对审批设施农用地的审核,规范审批程序。(记者 李运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