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3项气象国家标准发布 涉及生态气象等专业领域

2017-11-24 10:50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陆续批准发布多部国家标准,涉及气象领域的包括《植被生态质量气象评价指数》《草地气象监测评价方法》等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标准,以及《农业气象观测规范 大豆》等多项气象基础业务标准,涉及气象防灾减灾、公共气象服务、气象基本信息、气象仪器与观测方法、生态气象、农业气象、大气成分观测等多个专业领域,其发布实施对于进一步提升国家战略气象服务保障水平和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此批新发布的气象国家标准共有13项。其中,《紫外辐射表》规定了紫外辐射表的技术指标、参数、公式、性能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成为该类仪器的技术门槛。《倒春寒气象指标》规定了倒春寒的起始日期、终止日期和气象等级指标,适用于我国各地倒春寒过程的界定、影响评估和防灾减灾服务等。《农业干旱预警等级》将我国农业干旱预警等级划分为I级 (特大干旱)、II级 (严重干旱)和III级 (中度干旱),可为国家和相应的省级决策部门提供预警服务,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防灾减灾对策、采取合理的防救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并可趋利避害,减少农业灾害损失。其他新发布的气象国家标准包括《甘蔗干旱灾害等级》《作物节水灌溉气象等级 玉米》《作物节水灌溉气象等级 小麦》《作物节水灌溉气象等级 棉花》《作物节水灌溉气象等级 大豆》《农田水分盈亏量的计算方法》《北方水稻低温冷害等级》等。

目前,由中国气象局组织制定并发布的国家标准已达140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