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该取消的坚决取消

2017-11-24 12:5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政之要在于顺民心!对于那些让企业不堪重负、让群众不胜其烦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该取消的坚决取消!”李克强在11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特别强调。

当天会议决定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持续为企业减轻负担。李克强指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表示,年内要推进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总理随后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

有关部门在11月22日会上汇报,今年各地区各部门已出台清费措施为企业减负1750亿元。来自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调查分析显示,通过清费减负,企业负担明显减轻。今年上半年,企业用能成本同比下降17.6%;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和费用同比分别减少了0.02元和0.35元。

总理在充分肯定改革成效的同时,要求加大对已出台清费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坚决防止不合理收费死灰复燃”,“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

当天会议决定,加快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全国“一张网”建设。年内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必须公布收费目录清单。

“要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好‘一张网’的作用,用公开透明和社会监督遏制乱收费。”李克强要求,“搭建好平台的同时,还要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和查处机制,坚决惩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李克强要求,收费清单公布后,要充分听取企业群众意见。“我看中央和地方层面收费项目仍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和余地,该砍的要继续砍!”总理说,“新设收费项目必须依法严格审批,有关部门要管严管死,不允许随便开口子!”

李克强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一些应由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由原来的面向社会收费改由财政给予保障。

“不能为一点蝇头小利把民心伤了,用于公共服务的钱,该花的就要花。”李克强最后说,“我们要用扩大的公共财政支出,换取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进一步给企业让利、让百姓受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