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背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7-11-24 16: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新闻背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27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本次会晤主题为“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恰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启动5周年,对于推进“16+1合作”深入发展、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东欧16国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塞尔维亚、黑山、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马其顿、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因此又称16+1领导人会晤。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历史悠久。近年来,中东欧国家整体经济呈增长态势,发展潜力巨大。新形势下,尤其是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等严峻挑战,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加强经贸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

2012年4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此后每年举行一次。

“16+1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欧友好合作的重要创新,开辟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新格局,有利于促进欧洲地区的平衡发展。“16+1合作”机制建立5年来,双方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一大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合作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并陆续建成,标志着合作机制已进入成熟期和收获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