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撰文高度评价
中匈关系和“16+1合作”

2017-11-25 20: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赴匈牙利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前夕,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引领方向 “16+1”成果璀璨》的文章,高度评价中匈两国关系和“16+1合作”。全文如下:

“一带一路”引领方向 “16+1”成果璀璨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 段洁龙

再过几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即将正式访问匈牙利,并出席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届时,将有十六个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共同出席此次盛会。李总理此访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总理对中东欧地区进行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也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在“16+1合作”成立五周年之际,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的又一次盛会,它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16+1合作”以及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全方位、深层次发展。

匈牙利地处欧洲大陆的地理中心,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同时,匈牙利也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更是催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16+1合作”的主要国家之一。多年以来,中匈两国关系传统友好,彼此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合作,相互欣赏。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先生是最早应邀出席的外国领导人之一。在此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欧尔班总理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充分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中匈传统友谊和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也真实反映了中匈友谊与合作的高水平。

目前,中匈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16+1合作”发展势头强劲,影响持续扩大,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所有这些,应当归功于两国传统友谊的历久弥坚和当前发展战略的高度契合。新中国成立后,匈牙利成为最早对华伸出援手的国家之一,当年匈方在松辽平原油田勘探、华中地区广播电台建设乃至中国足球等诸多方面给予实质性协助,为中方培育了一批专家型人才,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有益贡献。本世纪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后,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一些国家经济体发展一度面临困境。中国在自身积极应对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复苏提出“中国方案”,特别是为恢复和振奋国际及欧洲市场信心作出重要努力。中国的这些举措不仅得到匈牙利政府的高度认同,也赢得了匈牙利人民的信任和友谊。

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是中匈两国深化友好合作的坚实保障。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倡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强调各国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匈牙利也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经济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向东开放”政策,并视中国为其“向东开放”政策的核心对象国。在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的背景下,两国高层领导交往频繁,发展战略相向而行,深化合作关系的愿望十分强烈,这为彼此发展带来重要机遇,有力推动了各领域交往与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两国高水平的政治互信是开展各领域合作的扎实基础,为双边关系发展发挥重要政治引领作用。双方理解并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特别是匈政府对“一带一路”、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等给予了明确和有力的支持,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政治基础。今年4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匈文版首发式成功在匈举行,受到匈牙利各界广泛关注,认为这必将增进匈牙利人民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更有助于两国间相互学习交流借鉴治国理政经验。

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16+1合作”方面屡创佳绩,成效显著。匈牙利是首个同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并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和启动“一带一路”工作组机制的国家。双方通过共同编制并实施《中匈“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对接、规划对接,并为其他国家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起到积极示范作用。重大跨国互联互通旗舰项目——匈塞铁路在中匈塞三方共同推动下,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以实现早日开工。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等“16+1”框架下的重要活动在匈成功举行。

两国经贸、投资、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潜力巨大。在国际贸易增长低迷的背景下,今年1至9月,中匈经贸额达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在匈中国投资已达41亿美元;两国金融合作走在地区前列。中东欧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在匈启动,匈牙利在中东欧国家中率先发行10亿元人民币主权点心债,并与中方成功续签100亿元人民币/4160亿福林本币互换协议。银联卡已在布达佩斯落地,为来匈旅游的中国旅客提供了方便。人文交流不断拓展。4所孔子学院在匈运行良好,为推广在匈汉语教学、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中匈两国的政府支持下,欧洲首个同时使用母语和汉语双语教学的匈中双语学校顺利升建高中,目前在校学习的学生约500名。由此,匈牙利开启了汉语教学“全贯通”时代。来匈牙利旅游的中国游客,近几年来,也达到每年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增长率。以上这些,充分证明了中匈之间的务实合作基础深厚、前景广阔。

中匈两个民族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匈牙利民众普遍认同他们的祖先是来自于东方,中匈两个民族曾经有过血脉相通的亲缘关系,这种特殊的情谊已化成两国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的动力和源泉。我相信,在中匈双方共同努力与奋斗下,蒸蒸日上的两国关系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