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国企国资改革在六方面攻坚发力

2017-11-26 07:55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国企国资改革在六方面攻坚发力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重点推进竞争性行业和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11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十九大,迈向新征程”——辽宁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相关负责同志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我省国企国资系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全省国企国资改革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五年来,全省国企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国企国资改革亮点纷呈。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形成,目前已形成“1+20”的政策体系。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得到切实加强,全面落实企业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责任。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集中统一监管,基本完成机关所属企业和事业单位所办企业的脱钩移交。国有资本与各类资本实现融合发展。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明显。

五年来,全省国有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共引入各类资本1700多亿元。省政府陆续组建了省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等7户企业集团,14个市围绕文旅、城建、金融等产业,新组建了79户企业集团。国有企业累计上缴税金1400多亿元。完成部分省属企业股权无偿划转至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对应权益424亿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35亿元用于补充社保基金。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全省国企国资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着力在六个方面持续攻坚发力。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选择在传统优势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目前,省政府确定的两家企业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基本形成,下一步将在实施过程中总结经验,找到一条我省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我省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作用。

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与产业联动调整,推进国有企业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打造骨干企业集团。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推进竞争性行业和领域企业,特别是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做强做优做大上市公司。在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稳妥有序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着力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切实落实董事会职权,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使董事会真正成为企业决策主体。

加强监管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化出资人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的监督。

加快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清理低效无效资产,重点推进工业企业技术产品创新,推进商贸类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发展一批创新领军国有企业。(记者 唐佳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