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波兰大使: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为"16+1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7-11-26 11:23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参加此次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峰会召开前夕,记者就“16+1合作”、中波两国在“一带一路”和16+1框架下双边合作等问题对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进行了专访。

2012年,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华沙举行,“16+1合作”正式启航。五年来,“16+1合作”由小到大、由浅入深,机制不断完善,领域持续拓宽,成果日益丰富,从“创新之举”发展成为一块“金字招牌”。徐坚大使表示,相信即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为“16+1合作”注入新的动力,“‘16+1’合作并不是16对双边关系的简单相加。作为中欧友好合作的重要创新,‘16+1合作’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坚说,“16+1合作”首先是“牵线”,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发展政策加深对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其次是“搭台”,让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合作系统化,在更丰富的层次、更宽的领域中充分展开。第三是“提速”。合作已经发布了4份合作纲要、一份中期规划,为合作适时设定阶段性目标,并不断推出贸易、融资等方面的便利化措施,“希望这次各方抓住机遇,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的优先区域和中欧合作新增长极。”

徐坚表示,波兰是16+1领导人会晤发轫之地。波兰政府和社会各界普遍视“16+1合作”为发展机遇,对合作前景充满期待。2015年,波兰总统杜达上任后不久即赴华出席16+1领导人苏州会晤,成为中东欧地区首位出席该会晤的国家元首。去年,谢德沃总理出席里加会晤并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见。谢德沃表示,愿结合波兰再工业化进程,扩大双方在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深化在“16+1合作”框架下合作。徐坚说:“在‘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双引擎’推动下,中波关系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成果持续涌现。”

徐坚介绍,随着“16+1合作”机制的推进,中波各领域合作得到深化。一是政策对接更加深入。波兰牵头组建了“16+1”联合商会、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机制、海事合作秘书处三个领域合作平台,波兰政府率先向16+1金融公司表达出资意愿。2015年底,中波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经济合作联委会、地方合作论坛等机制运转良好。二是务实合作加速发展。2013至2016年,中波双边贸易额从148亿美元增长到176亿美元,年均增速6%。预计,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首次突破200亿美元。波兰是中东欧地区唯一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是第一个在中国发行“熊猫债”的欧洲国家,工行、中行、建行等中资银行已在波兰设立分行并辐射中东欧地区。目前有11列中欧班列途经或抵达波兰。三是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波共结成35对友好省市。中波互派留学生人数均超千人,两国已签署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协议。波兰的“汉语热”不断升温,已有5所孔子学院、2所孔子课堂落户波兰。两国文化交流活动数量日益增多,形式更加丰富。双方每年互访游客规模均为近10万人次。中国国航、波兰航空均开通了北京-华沙直航航线,人员往来更为便利。

在谈到中波两国在“一带一路”和16+1框架下双边合作前景如何时,徐坚说:“当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波兰是中东欧最大经济体。两国同处于快速发展的转型阶段,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两国发展愿景相通、目标相合。不断增强的政治互信为中波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带一路’建设及‘16+1合作’为双边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中波关系面临历史性机遇,前景光明。”

徐坚还表示,中方期待与波方在“一带一路”和16+1框架下携手努力,加强战略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发展共赢,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基础设施、交通物流、贸易投资、能源、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更多早期收获, 同时也愿与波兰在多边组织、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沟通合作,推动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记者 汤黎、时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