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16+1合作”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

2017-11-27 10: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邀请访匈并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专访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16国为深化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而共同创建的合作新平台,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也为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段洁龙指出,此访是在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及“16+1合作”机制建立5周年的背景下,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东欧地区进行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也是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总理首次访匈,对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16+1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届时,中国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将齐聚布达佩斯,回顾总结‘16+1合作’五年来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擘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新蓝图。”段洁龙说。

谈及中匈关系段洁龙指出,两国日益密切,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发展更快,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双方各部门、各层级往来日趋频繁,特别是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筑牢了中匈政治互信基石。

二是动能更足,匈各界参与对华合作热情高涨,经济界致力深化拓展务实合作,民众和舆论积极支持发展中匈关系,这些都为双边关系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是成果更多,基建、投资、金融合作等重大项目持续取得新进展,直航、旅游、卫生、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服务了各自国家发展,为本国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段洁龙表示,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曾指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欧洲开放,匈“向东开放”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欧洲历史上曾受益于“丝绸之路”而兴盛,新时代也应向中国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16+1合作”符合中东欧国家利益,匈方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16+1合作”持续深化。

展望未来,段洁龙强调,随着“16+1合作”的加速发展,特别是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匈方“向东开放”政策实现深度对接,中匈关系发展将迎来新的重要机遇。

段洁龙指出,双方将继续保持高层交往,进一步增进友好与互信;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扎实推进包括匈塞铁路项目在内的各项合作顺利落实;加快发展优势产能合作,努力扩大双向投资;加强农业质检领域合作,推动更多匈优质农产品输华;深化金融合作,为中匈合作、“16+1合作”拓展提供金融支撑;深挖文化、旅游、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合作潜力,扩大人文交流,丰富合作内涵。

“我们愿与匈方共同努力,紧抓机遇,务实开拓,推动双边关系更快更好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段洁龙说。 (记者 彭大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