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自贸试验区“定制金融”为企业“量体裁衣”

2017-11-27 11:16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抢滩”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各行各业中,金融机构非常引人注目: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将紫荆支行迁入自贸试验区内,更名为自贸试验区支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将位于郑州片区的大型综合性支行升格为郑州自贸试验区分行,并在郑州、洛阳、开封3个片区挂牌成立4家自贸试验区业务专业服务机构;中原银行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了7家分支机构……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设立以来,已新增入驻企业1.6万多家。企业的活跃,给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省日前制定《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建立符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定位的金融机构体系,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推进多元化的境内外融资等作为今后的主要任务,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激发企业活力,助力试验区建设。

金融机构组团“抢滩”自贸试验区

11月14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与中原银行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本土银行正式入驻自贸试验区。“中原银行今后将把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放在战略高度审视,不断探索各类金融创新业务,力求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注入活力。”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说。

把自贸试验区的金融业务放在“战略高度”的不止中原银行一家。“据我们了解,有许多银行业金融机构把自贸试验区业务作为重中之重,仅郑州片区目前已有金融类企业150多家。”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开放的平台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有着巨大吸引力,而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也需要更多金融机构的入驻。

《方案》明确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入区发展,支持各类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新设机构,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现有银行分支机构升格,优化网点布局,调配业务团队,结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定位,统筹为郑州、开封和洛阳片区提供金融综合服务,形成金融资源集聚辐射效应,更好满足试验区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为了打造健康多样的金融服务体系,《方案》提出将推动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鼓励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推动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内外资再保险、人身保险、健康保险、多式联运物流专业保险等机构,对在自贸试验区设立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采取倾斜政策,推进在自贸试验区设立本外币特许兑换分支机构,鼓励在自贸试验区探索设立金融科技等新型金融公司。

定制化服务把更多企业“引进来”

“去年我们研发新产品,获得了建行1000万元的科技贷款支持。今年我们又遇到了资金难题,期待能找到合适的融资租赁服务,能像按揭买车一样购买设备。”郑州片区内的一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介绍,最近他正在为企业寻求可以合作的金融机构。

他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制造业企业在产品研发和销售上将得到更多金融支持。《方案》明确要求金融机构提供优质的服务,推进发展科技金融。同时,要降低融资租赁行业经营成本,符合相关规定前提下,在自贸试验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飞机、工程机械、大型设备等融资租赁业务,精准对接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金融需求。

《方案》中的提法在我省已有实践: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融资服务,助力企业产品销售拓展,先后两次以售后回租方式为洛阳中冶重工集团融资6700万元,帮助该企业打开销售渠道。

一企业一方案,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让企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也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自贸试验区。据悉,目前省内各银行业机构已行动起来,围绕自贸试验区发展积极开展金融服务,例如,中国农业银行推出“内保自贷”产品吸引境外客户境内投资,招商银行打造了“自贸金融”特色产品体系。

国际化服务助更多企业“走出去”

对于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金融扶持将更加给力。

自贸试验区内一家桥梁设备企业每年有不少产品要出口到非洲地区,该企业负责人说,有出口信用保险“兜底”,他可以踏实做每单生意。

今后,将有更多的企业能享受到出口信用保险的“兜底”。《方案》提出,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支持自贸试验区优势产业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

《方案》要求,简化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备案流程。开通自贸试验区本外币资金池业务备案“绿色”通道。举个例子来说,以前,对一家跨国公司而言,如果韩国的分公司需要资金,即便美国的分公司资金富余,也不能直接将资金转至韩国的分公司,必须经过总公司。今后,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备案开展跨国公司外汇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公司在境内外分支机构之间进行资金余缺调剂均属于公司内部经营行为,操作将更加方便。

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改革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头戏,金融机构要积极创新、主动服务,而企业要多和金融机构联系,多钻研政策,争取用好这些金融政策,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对确有需求但现有政策仍无法满足的自贸试验区业务,金融机构将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事一议,向上级部门单独申请,争取个案解决。(记者 逯彦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