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1合作”:五年有成 蓄力再发

2017-11-27 17: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27日电 题:“16+1合作”:五年有成 蓄力再发

新华社记者 杨永前

备受瞩目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27日在匈牙利举行。这次会晤恰逢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启动5周年。5年来,“16+1合作”将中国与中东欧的互利纽带越拉越紧,双方合作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同时也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注入新动力。

此次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是“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回顾“16+1合作”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携手,一步一个脚印将合作推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保持“热度”,取得实质成果,尤其在互联互通、经贸、金融、产能合作、人文交流、教育文化等领域取得突出进展。

虽然近几年全球贸易低迷,但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进出口贸易仍逆势上扬,双方贸易额已从2012年的521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亿美元,增长13%。从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看,从基础设施到高端装备、从金融合作到相互投资,双方合作不断提速,年年都有新成果。

放眼更宏大格局,“16+1合作”为其他地区合作树立样板。中东欧是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和通道,中东欧16国全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开展“16+1合作”,不仅有助于推进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加强地区互联互通,还将促进欧盟成员国彼此联通,推动亚欧联动发展,开拓更多合作新空间。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16+1合作”的优先领域。5年来,双方携手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重大项目,使合作导向与各国需求之间、规划与实施之间、项目与融资之间形成联动。

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并网发电,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并购成功,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竣工通车,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中欧班列满载家居用品、农产品、电子产品等,往返在中国和欧洲之间。“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给中国和中东欧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带动地区发展,对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16+1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也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中国重视发展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客观上有助于弥补东西欧差距,推动与整个欧洲关系的发展,助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说,“一带一路”倡议将提升“16+1合作”的层次和意义,对中国和欧盟而言是双赢的举措。

5年来,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努力下,“16+1合作”日臻成熟、渐入佳境。展望未来,“16+1合作”定将蓄力再发,继续奏响互尊互助、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共创共享的时代旋律,谱写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关系史上的新篇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