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1合作”成果遍地开花,据国别特点
精准合作大有可为

2017-11-27 20:30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6日至2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匈牙利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恰逢“16+1合作”启动5周年之际,此次会晤对于推进“16+1合作”深入发展、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11月24日,李克强在《匈牙利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称,本次会晤期间,将从共建“一带一路”中寻找新动力,深化互联互通、产能等领域合作;坚持在中欧合作的整体框架下推进“16+1合作”,为促进欧洲一体化发挥积极作用;将从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发掘新机遇,扩大经贸合作规模,做大共同利益蛋糕。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在‘16+1’这个平台上达成的成果已经遍地开花,今后在推动整体合作时,我们也要注重地区的特点,根据区域、国家的特点与他们展开更精准的合作,这是以后可以深挖潜力的方向。”

成果丰硕,金融合作或有新进展

“16+1合作”启动5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已经产出不少成果。

李克强的署名文章表示,中国和16个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政治互信日益加深,中国先后同塞尔维亚、波兰和匈牙利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捷克成为战略伙伴;经济合作稳步增长,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亿美元;人文交流不断加强,大力推进教育、文化、卫生、旅游、媒体、智库、政党、青年、地方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2016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里加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饶爱民 摄

具体而言,依托“16+1”合作平台,在产能合作方面,先后建成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兰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设施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提出了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等多个重大倡议,推出200多项具体合作举措。

而随着第六次领导人会议的召开,合作成果还将进一步扩大。据悉,此次领导人会晤主题为“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刘作奎认为,或在金融合作领域有新的进展。

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地区的金融合作成果颇丰:中国为支持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已设立100亿美元专项贷款;“16+1”金融控股公司于去年成立,被认为是中国与中东欧创新金融合作模式之一;“16+1”银联体正加紧筹建。

刘作奎向澎湃新闻表达了他的期待:“除了巩固以前的金融合作成果,17国之间金融合作使用的工具种类会更加丰富,也会更加面向市场化,并且会更立足于中东欧地区的需求和特色。”

国别层面做好政策对接,展开精准合作

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势头良好,也存在着挑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项佐涛向澎湃新闻表示:“比如,来自一些欧盟国家的怀疑、投资和融资的瓶颈、国别的差异等问题。”

那么,在这些挑战面前,如何进一步深化“16+1”合作机制?

项佐涛提出,中东欧国家的情况各不相同,在中东欧推行“一视同仁”的政策难以取得效果。未来,中国应该加强国别研究,进一步根据每个国家的不同情况,合理地提出政策,设计具体的合作项目,加强项目的事前调研、过程中的监控和调整、项目后期的审核和评估。

刘作奎也认为,在推动整体性合作的同时,还要注重地区的特色。“比如,中欧国家的产业基础比较好,我们可能在投资产业合作方面有大的促进。波罗的海区域,如爱沙尼亚的电子商务发展不错,拉脱维亚的物流和互联互通领域有它的优势,立陶宛的港口发展繁荣,我们就可以针对以上各国的优势和特点来合作。”

日前,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网络、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如何影响‘16+1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也表示,“16+1合作”需要中国与16个中东欧国家的这16组双边关系来支撑,要在国别层面做好政策对接,也要与欧盟的发展战略做好对接。

而面对部分欧盟成员国认为“16+1”合作是中国在欧盟内部争夺影响力的疑虑,刘作奎表现:“欧盟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从原先的疑虑和排斥,到现在慢慢觉得中国与中东欧展开合作是大势所趋。”

“为此,中国需要继续提高与欧盟的互信水平,提高‘16+1’合作对欧盟国家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以消除来自它们的疑虑。”项佐涛说。

实际上,通过“16+1”合作平台,中国与各个国家的合作正在不断深入之中。

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曲喆11月23日在爱沙尼亚财经日报《营业日》发表署名文章称,5年来,“16+1合作”已成为中国与爱沙尼亚两国高层常态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对双方增进政治互信和推进务实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上述文章还表示,两国政府部门近5年签署多份合作文件,涉及农业、质检、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中东欧位于亚欧交流合作活跃地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的有效对接正给“16+1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记者 张赛男)


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