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厕所革命”一抓到底

2017-11-28 09:3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三年两次重要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纵观全球,厕所问题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难题,一些发达国家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厕所也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一块短板。从历史来看,几千年来形成的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的如厕陋习,制约着厕所文明的提升;从现实来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旅游业快速发展催生了对厕所的现实需求,厕所脏、乱、差、少、偏,成为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解决这一问题,单靠一两个项目、靠某个行业不行,必须要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多方面进行变革,这是提出“厕所革命”的由来,也是攻克这一社会发展短板的必然要求。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并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自从2015年4月1日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全国旅游系统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取得明显成效。两年多来,我国“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厕所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总结两年多来的“厕所革命”,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一个重要经验就是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厕所革命”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深入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就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方面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另一方面要把厕所问题作为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民生工作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出发,着力改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我们就能在诸如“厕所革命”的努力中,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