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访匈为“16+1合作”提速 中东欧国家期待互联互通

2017-11-28 17:2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将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此行恰逢“16+1合作”启动5周年,匈牙利总理欧尔班27日称“16+1”是欧中都能获益的真正双赢机制,并对中国倡导的平等合作的全球化模式表示赞赏。

27日,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了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后,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有关“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质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的签署。美联社称,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点议题之一。报道说,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26日预告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将签署23项合作协议。匈牙利官方计划在27日公布匈塞铁路现代化改造工程匈牙利段的公共采购程序,预计2020年底将可开工建设。该工程是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27日,李克强还出席了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路透社称,中国总理27日在开幕式上宣布了约30亿美元的中东欧投资计划——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正式成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20亿等值欧元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设立,募集资金10亿美元,将主要投向中东欧。

法新社说,此次会晤前,中东欧16国已从中国投资中获益颇丰,布鲁塞尔和西欧对中国在中东欧影响力增加感到担忧。该报道称,李克强27日表示,欧盟没有担心的必要,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是开放和透明的。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经贸论坛上表示,中东欧16国是欧洲经济发展的动力。16国中11个是欧盟成员国,5个国家正努力加入欧盟。欧洲如今面临很大的挑战,不能自我封锁,中东欧16国和中国的合作是个机遇,已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机制。

近年来,“16+1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亿美元,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的投资已涵盖中东欧5国12个项目。匈牙利、立陶宛、波兰投资了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国还为波兰、匈牙利发行熊猫债、点心债等人民币计价债券。中国企业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兰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设施竣工运行,黑山、马其顿高速公路,斯洛文尼亚城市照明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塞尔维亚和中国合建工业园区或物流园区。十几趟中欧班列,每周满载着家居用品、农产品、电子产品等,经由中东欧国家输送到欧洲其他地区。

对于此次“16+1”领导人会晤,中东欧国家有不少期待。阿尔巴尼亚副外长扎法伊在会晤现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最期待的是这次会晤能在基础设施领域,尤其是那些能把16国连接起来的高速公路项目等方面达成协议,让“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更进一步推进,促进16国互联互通。捷克外交部副部长考茨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东欧国家有着不同的利益,有些是欧盟国家,有些不是。16国需要彼此协调,形成共同立场与中国探讨推进合作。“16+1合作”是个重要的平台,有助于深化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政治关系,使双方的关系进一步深化,共同面对挑战和机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布达佩斯虽然不是第一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的举行地,但它是“16+1合作”前身——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的发源地,重新回到布达佩斯举行“16+1”领导人会晤有着特殊意义。崔洪建表示,长期以来中匈双边关系良好,今年上半年中匈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匈牙利无论是在经贸合作上还是基础设施领域,都对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提供了很大支持。

李克强28日起将展开对匈牙利的正式访问。访匈期间,李克强将同欧尔班总理举行会谈,见证双方政治、经济、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签署并共见记者。李克强还将会见匈牙利总统阿戴尔和国会主席克韦尔等政要。(记者 李司坤 王会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