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打消欧盟对“16+1”的疑虑

2017-11-28 17:30 来源: 参考消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匈牙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在地理、经济、文化、政治层面,匈牙利都在中东欧国家中占有重要位置,可以推动16个中东欧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发声,并充当连接西亚和西欧之间的桥梁。匈牙利的政府、企业和智库,可以向西欧、欧盟更多解释“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会产生的积极影响。“16+1合作”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奠基石,匈牙利也会努力增加“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联系。

目前,欧盟国家,尤其是西欧国家对“16+1合作”的质疑来自三个层面:

第一,西欧企业害怕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应该让西欧企业知道,他们也可以从这两个倡议中获得机会。

第二,欧盟政府机构不信任。“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是新的合作形式,它们不是传统机构,而是一个平台。由于这不同于现有的合作形式,欧盟一些政府机构对此不太信任。因此,应该让欧盟国家政府参与到这个合作平台中,让他们相信这是机遇,而不是挑战。这些政府机构也应该学习如何理解和管理这种合作形式。

第三,一些政客和智库担心,“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都将服务于中国的政治利益,中国会干涉这个地区的政治,甚至影响到欧盟国家的选举结果。因此,要向欧盟国家的政府和智库解释,“16+1”这种新的合作形式并不是传统的大国政治。中国在这个地区加大投资,并不意味着将在这里加大政治影响力。

为了应对这三个层面的问题,就需要采取不同策略:

第一,让西欧国家企业有机会参与一些当地的基础设施项目,让他们了解这些项目对他们也有好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要进行公开招标,加大项目透明度。比如,邀请欧盟代表参加一些与项目有关的碰头会,提供给他们一些项目文件以及未来规划的信息。此外,所有“16+1”范围内的投资项目都应在欧盟的竞争规则、贸易规则等框架内进行,欧盟国家就会理解这些项目将如何运行。

第二,在“16+1”相关会议上,邀请欧盟官员、专家参加会议,并对将要或正在进行的基础设施项目技术要求、经济核算等做出解释,让他们掌握项目的更多信息。

第三,在东欧、西欧和中国的智库专家学者之间展开更多讨论。今年4月,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成立并揭牌,这是中国首家在欧洲独立注册运营的研究型智库机构,这是良好的开端。政府层面,中国政府官员在与欧盟官员会面时,也要更积极地解释“16+1合作”机制。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也可以在欧盟每月一次的议会例行全体会议上,主动向欧盟和西欧国家的官员们解释“16+1合作”的具体内容,努力把“16+1”列入欧盟的议事日程。现在,欧盟的会议上越没有人谈论“16+1合作”,欧盟国家对“16+1合作”的疑心就会越重。“16+1”越是对外封闭,反对“16+1”的声音就会越大。

目前,中欧关系正处于转折点。中欧关系需要在新倡议的激励下,得到进一步发展。中欧之间的合作框架有点过时,需要更新为更广泛的合作框架,以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做出回应。“16+1合作”应在形成中国和欧盟之间新的合作框架、合作渠道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如今,西欧国家面临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欧盟国家的一些项目可能会转移到乌克兰等国。中国和欧盟可以在乌克兰等国共同开展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或是在不同地区组织生产链。“16+1合作”可以成为中国与欧盟合作的焦点,中欧可就解决劳动力短缺、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共同进行一些试验。

“16+1”尚未签署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更多是非正式的协议。这是正确的,“16+1合作”不应包含传统的合作形式,这也正是“16+1合作”的价值所在。签署一个有约束力的协议,会对“16+1合作”构成损害。

如今,一些大型项目被推迟或进展缓慢,有些人就对“16+1”的发展持怀疑态度。应该看到,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16+1”是全新的合作形式,需要外界给予更多时间和耐心。有些人对“16+1合作”的进程期望太高,没有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困难。“16+1合作”的诞生刚刚进入第5年,目前的发展已经很快。你能指望一个5岁孩子马上成长为一名科学家、医生吗?那些不看好“16+1合作”的人也要看到,近年来,“16+1”的贸易额和投资额增长很快,16国对中国的投资也在增长。

目前,匈塞铁路建设有所延迟。据了解,在即将于月底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匈牙利外交部将会对匈塞铁路的建设进行公开招标,这就是很好的进展。预计还会有2—3项成果在峰会期间宣布。期待在这次峰会上,“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十九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明确提出,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这是最值得匈牙利关注的十九大成果,它意味着,“一带一路”是中国推行的长期性政策。“16+1合作”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匈牙利也期待中国继续取得发展,成为一个更加富裕的国家,这将意味着一个更大的市场和对匈牙利的更多投资。

(作者:山多尔·库绍伊  匈牙利前驻华大使,匈牙利帕兹马尼·彼得天主教大学讲师,本文由环球时报赴匈牙利特派记者暨佩娟采访整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