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又到一年一度“16+1时间” 看中国如何深耕中东欧

2017-11-28 17:58 来源: 欧洲时报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欧洲时报网】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1月2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布达佩斯李斯特国际机场。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率内阁部长到机场迎接。此次,李克强将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

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1月2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布达佩斯李斯特国际机场。李克强将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率内阁部长到机场迎接。(图片来源:中新社)

李克强抵达布达佩斯 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匈

中新社报道,26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有着“多瑙河明珠”美誉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启欧洲之行。

李克强表示,今年适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开展5周年。5年来,“16+1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扎扎实实的项目与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双方人民,“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合作理念深入人心。“16+1合作”作为中欧合作的组成部分,不仅助力了中东欧国家自身发展,也促进了欧洲整体的平衡发展,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回顾5年来我们前行的历程,规划未来的蓝图,实现更大的进步。

李克强指出,中匈传统友谊深厚。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匈两国即建立了外交关系。60多年来,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我期待通过此访,同匈方共叙友谊,共商合作,丰富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让中匈友好合作在助力共同发展、造福民众福祉的道路上焕发新生机,迈上新台阶。

出席“16+1合作”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将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规划未来合作纲要,见证一批合作文件签署、会见记者、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七届经贸论坛并共同庆祝“16+1合作”成立5周年,还将同与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访问匈牙利期间,李克强将同欧尔班总理举行会谈,见证双方政治、经济、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签署并共见记者。李克强还将会见匈牙利总统阿戴尔和国会主席格维尔等政要。

李克强欧洲之行:联动欧亚促“一带一路”合作

对于李克强此次欧洲之行,分析人士指出,此访深耕中东欧,联动欧亚,将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合作。

李克强将于11月26日至29日出席在匈牙利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此行是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欧洲方向进行的一次重要往访。

2012年,中国和16个中东欧国家携手打造了“16+1合作”的跨区域合作平台,今年正逢“16+1合作”启动5周年。中方此前指出,此次会晤对推进“16+1合作”深入发展、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国先后同塞尔维亚、波兰和匈牙利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捷克成为战略伙伴。中国与中东欧的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亿美元,在同期中欧贸易中占比不断提高,先后建成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兰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设施等一大批标志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等多个重大倡议向前推进,200多项具体合作举措不断落地。分析认为,这标志着该合作机制已进入成熟期和收获期。

此次会晤主题为“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据中方介绍,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与16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16+1合作”项目协议,并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双边会见。会晤结束后将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发表《布达佩斯会晤成果清单》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5年成果清单》。

紧接着,李克强将访问匈牙利。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和欧盟成员国,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

匈牙利民族有着“发明家民族”美誉,先后有14位匈籍、匈裔学者获得诺贝尔奖。圆珠笔、电话交换机、全息照相等重要发明创造都是匈牙利人的智慧结晶。匈牙利人敢为人先,在布达佩斯建成欧洲大陆第一条地铁。如今,匈方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16+1合作”。

李克强此次访匈,是中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访匈,也是对匈总理欧尔班今年5月访华的回访。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欢迎仪式、会谈、签字仪式和共见记者等活动,还将会见匈总统阿戴尔和国会主席克韦尔。

据中方介绍,李克强将同匈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中匈关系未来发展和深化务实合作提供指引。双方还计划签署涉及战略对接、经贸、电子商务、金融、产能等领域多个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

11月30日至12月1日,李克强还将出席在索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与会期间,李克强将出席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集体合影、签字仪式等活动,还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这是今年6月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正式成员、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后召开的首次总理会。

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地域范围从北极延展至南亚,占欧亚大陆面积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将超过14.5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五分之一。如今,上合组织不仅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平台,也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联动亚欧两大市场。

据中方披露的消息,作为扩员后首任轮值主席国,中方将同各方一道,推动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达成新共识。会议将按惯例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批准多项决议。

美媒:中国投资让中东欧各国走到一起 “16+1合作”硕果累累

北京参考消息网报道,东欧地区对获得新投资的乐观情绪再次高涨。地区国家对即将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待颇高。“16+1合作”框架在2012年启动,涵盖中欧、东欧和东南欧的16个国家。这个地区合作框架让从波罗的海到巴尔干半岛的情况迥异的国家走到一起。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1月25日刊登题为《中国在中东欧取得了什么成绩?》的文章称,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16+1合作”是中国经济和地缘政治抱负的重要一环,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升级版,目的是更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事实上,“16+1合作”成立在“一带一路”倡议启动之前。尽管欧洲遭遇经济危机冲击,但中东欧国家努力维持了经济增长,并开始快速扩大与中国之间的贸易。

文章称,中国人对中东欧的兴趣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是其总体欧洲战略的一部分,即在欧盟核心国家进行战略投资,而在边缘地带开展大规模基础设施发展项目。在经济快速增长的中东欧地区,收购价格较低,对优惠贷款的需求很高,人力资源性价比高,而且对中国投资者的税费减免力度很大。此外,中东欧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文章称,普遍受中东欧国家欢迎的“16+1合作”是一个双边和多边框架,主要体现在三个领域:贸易、投资和运输网络。经过过去五年高水平的政治和经济往来后,如今中国和中东欧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状况如何?

文章称,近几年来,中国和中东欧的贸易关系得到极大提升,贸易额在2016年达到580亿美元,但低于1000亿美元的预期目标。事实上,双方贸易额在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就已在快速增长,从2009年至2012年几乎翻了一番,从320亿美元增长到52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五个地区国家——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与中国的贸易额占总贸易额的80%。至于该合作框架中的非欧盟国家,例如东南欧一些规模很小、发展滞后的市场,2015年与中国的贸易额为15亿美元。

文章认为,相比中国与欧盟的整体贸易规模(每年超过5000亿美元),中东欧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占欧盟进口额的20%和出口额的近10%。

234又到一年一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