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耕中东欧 共推“16+1合作”再迈新台阶

2017-11-28 18:02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6+1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欧友好合作的重要创新,开辟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新格局,有利于促进欧洲地区的平衡发展。

11月27日,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此次会晤适逢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开展五周年。对于推进“16+1合作”深入发展、促进中东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五年耕耘“16+1合作”机制不断开花结果

塞尔维亚免签了,波兰的双色苹果来中国了,人民币清算行在匈牙利启动了,北京-明斯克-布达佩斯的航线开通了,留学中东欧更加方便快捷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五年来,“16+1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扎扎实实的项目与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双方人民,“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合作理念深入人心。“16+1合作”作为中欧合作的组成部分,不仅助力了中东欧国家自身发展,也促进了欧洲整体的平衡发展,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

中东欧16国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塞尔维亚、黑山、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马其顿、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2012年4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16+1合作”就此启航。此后每年举行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因此又称“16+1领导人会晤”。

“16+1合作”机制建立五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经贸合作深入发展。一大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合作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并陆续建成,人文交流也不断开花结果。

五年来,中国先后同塞尔维亚、波兰和匈牙利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捷克成为战略伙伴。中国与中东欧各国高层互访不断,“16+1”框架下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运作良好,还设立了合作秘书处、投资秘书处、国家协调员会议、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等机制。

2015年6月8日,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亮点之一,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在浙江宁波正式开馆。主要展示销售来自中东欧16国的特色商品,包括进口葡萄酒、进口橄榄油、进口水晶制品、进口蜜蜡、进口食品等4000多种商品。五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2016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额达到586.54亿美元,同比增长9.5%,2017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其中,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增速更快,在欧盟对华出口中比重上升。

在中东欧贸易中占比不断提升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及时跟进,先后建成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兰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设施等一大批标志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等多个重大倡议向前推进,200多项具体合作举措不断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匈牙利和波兰两国均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匈两国实现本币互换,多家中资银行在中东欧国家设立分行,从事存、贷款以及人民币清算等业务。2015年10月,中东欧首家清算行在匈牙利启动。目前,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已在中东欧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或代表处。未来,人民币结算业务将会更加广泛。

2015年5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北京-明斯克-布达佩斯航线。这标志着中国航空公司重返中东欧地区。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已开通6条直航航线,可以直飞波兰、匈牙利、捷克、塞尔维亚。双向旅游人数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中国赴中东欧出境游人次同比增长229%,波兰、匈牙利、捷克、塞尔维亚、斯洛伐克位列中国游客人次增长最快的五大目的地。

此外,双向留学生人数也不断攀升。目前,中国已与8个中东欧国家签署互认高等学位协议,双向留学生总数达近万人。

共谋未来 为“16+1合作”注入新动力

“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是此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此次会晤不仅回顾总结“16+1合作”五年来的经验和成果,还将共同擘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新蓝图。

据中方介绍,出席“16+1合作”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规划未来合作纲要,见证一批合作文件签署、会见记者、出席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共同庆祝“16+1合作”成立五周年,还将同与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会晤结束后将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发表《布达佩斯会晤成果清单》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5年成果清单》。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表示,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为“16+1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徐坚表示,“16+1合作”并不是16对双边关系的简单相加。“16+1合作”首先是“牵线”,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发展政策加深对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其次是“搭台”,让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合作系统化,在更丰富的层次、更宽的领域中充分展开。第三是“提速”。合作已经发布了4份合作纲要、一份中期规划,为合作适时设定阶段性目标,并不断推出贸易、融资等方面的便利化措施。

“希望这次各方抓住机遇,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的优先区域和中欧合作新增长极。”徐坚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础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东欧16国均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中国与中东欧经济发展有较高契合度,中东欧国家普遍对“一带一路”建设充满期待。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务秘书易加尔多表示,布达佩斯是“16+1合作”的发起地。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中东欧国家,视“一带一路”倡议为重大发展机遇,而“16+1合作”更是与“一带一路”互相交融,可以说“16+1合作”积极推动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

近年来,中东欧国家整体经济呈增长态势,发展潜力巨大。新形势下,尤其是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等严峻挑战,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加强经贸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

专家表示,“16+1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欧友好合作的重要创新,开辟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新格局,有利于促进欧洲地区的平衡发展。

“展望未来,中国—中东欧合作大有潜力,双方可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东欧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16+1合作’与中欧合作的对接,深化金融合作,加快工业及科技合作,推进人文交流,将中国—中东欧合作做实做深,提质增效,促进双方关系的全面发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必将在过去五年成就的基础上继续阔步向前,进入合作领域持续拓展、深化的新时期。(记者 张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